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纺织服装业:外需不振 内销市场有待深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球纺织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重要的民生产的纺织工业也在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制定了纺织强国纲要。纺织服装行业在科学发展观基础上在新世纪不断发展,从适应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到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生产力水平、运行质量效益大幅提高,产业结构明显改善,科技进步加快,人才队伍壮大,创新能力增强,品牌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三大最终产品和国内外市场协调发展,企业组织、产业集群、区域布局等结构有较大改善。纺织工业在国际产业结构中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为此,特约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对纺织工业的科学发展进行了深入采访。

  记者: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问题也是目前服装行业面临的关键问题,在外销市场不振的情况下,如何提升内需?纺织服装行业应该怎样积极应对?

  孙淮滨:国际市场历来是中国纺织工业融入全球化,充分利用全球经济、市场、消费资源,提升中国防织企业国际化水平的重要通道。

  我们通过国际市场展示中国纺织工业的产业魅力和产业实力,展示穿在身上的中国文化和物质魅力,展示中国纺织工业有较高的竞争力水平。另外,通过国际市场可以弥补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所需要的原料、装备和高端产品的不足,因此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纺织服装工业而言是不可缺少的。但纺织工业毕竟是民生产业,中国作为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基点还是立足于国内市场消费。改善国内民众生活,吸纳就业等是纺织服装拥有的特殊优势。

  国内发展是纺织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主要支撑点。发展纺织工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根据这样目的和原则处理国内外市场发展,国内外市场都要发展但应基本点要立足于国内市场。

  说到外需不振,这不是我们能解决的问题,这和国际大环境有关。今年全球经济都非常低迷,尤其是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抑制作用非常之大。在这样背景下,我们的企业要调整市场策略,更进一步推动市场多元化结构。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开拓内需,外销受阻,企业就要善于发现国内市场的机会,捕捉填补空白市场。

  相信我们的纺织工业企业会进行调整,企业的存在就是因为市场,在不好的国际市场中找到相对较好的市场,国外市场不好拓展国内市场。

热词:

  • 外需
  • 科学发展观
  • 纺织工业
  • 市场策略
  • 纺织服装业
  • 内销
  • 孙淮滨
  • 新型工业化道路
  •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 企业国际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