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半年二手楼价将平稳上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淘宝

  楼市

  羊城晚报记者 孟庆利

  2012年上半年广州二手楼市场总体呈量升价稳的特点,特别是5、6月,广州二手楼成交量和交投价格均出现探底回升迹象。中介预计,广州二手楼市场下半年成交量将会恢复到较正常的水平,月度成交量大致会与5、6月相当。

  上半年量升价稳

  上半年受存款准备金率、贷款利率下调以及各地方调控政策释放略松信号的影响,买家的入市意愿逐渐增加,市场信心明显恢复,价格接受度有所提高,二手楼市的交投量和价格均呈探底回升的态势。

  中介分析人士表示,纵观上半年广州二手楼市大致经历两个主要阶段:1—4月,二手楼市逐渐复苏;5—6月,二手楼市筑底升温。据二手网签数据显示,今年1—4月,广州二手楼市逐渐低位复苏,住宅网签量较楼市最冰点的2011年第四季度有所增加,大致与2011年第一季度相当;5、6月二手网签量明显升温,由原来的每月1500套左右,增加至2200套以上,2012年第二季度的网签量较第一季度增加七成以上。而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显示,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广州二手住宅成交量同比减少一成半左右,环比增加约三成,其中番禺、天河以及越秀三区增幅相对较大。

  价格方面也由探底逐渐小幅回升。据2012年1—6月中介的数据,1—4月广州二手楼价仍持续走低,但降幅逐月收窄,并在4月企稳筑底,总体呈缓慢探底的特征;5、6月广州二手楼价小幅探底回升,回升的速度远比此前的降速快。上半年广州二手楼价总体降幅仅为0.1%,总体走势较为平稳。

  改善型物业交投增多

  1—4月,广州二手楼市以首置刚需居多,90平方米以下的两房、小三房为市场需求的绝对主力。5、6月随着改善型买家活跃度的增加,尤其是较高端改善需求的入市增多,中心区部分较优质高端改善型物业的成交有所增多,如珠江新城、天河北、滨江东、汇景新城、越秀区等高价盘集中的片区,在5、6月均有较好的成交量。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广州外地户籍买家比例也出现回升。据中介的数据显示,广州二手楼市的外地户籍买家一直保持在六成左右的比例,2011年“限外”后,外地户籍买家的比例略有下降,但降幅不大,而2012年上半年,外地户籍买家的占比再度回升至六成以上。

  下半年成交量或继续恢复

  总体来说,上半年广州二手楼市逐渐消化政策的负面影响。对于下半年的走势,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表示,政策走向仍是目前楼市最大的不确定性,但下半年楼市重复2011年需求急剧萎缩的可能性不高。

  “主要基于以下三点因素: 一是广州二手楼市较健康合理的需求结构; 二是城市建设逐渐完善提速,刚性购房需求仍然强劲; 三是多年来政策调控对市场的‘磨练’,买卖双方对楼市的认知已渐趋理性。”龙斌表示。

  由此判断,龙斌表示,下半年广州二手楼市将进一步消化政策的负面影响,不排除消化速度有逐渐加快的可能,预计下半年成交量将会恢复到较正常的水平,月度成交量大致与5、6月相当,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上升的态势。同时,买家仍会以刚需首置为主,但改善型买家以及投资需求的活跃度将有所回升。

热词:

  • 广州二手
  • 二手楼市
  • 住宅成交量
  • 买家
  • 探底
  • 住宅网
  • 龙斌
  • 合富置业
  • 走势
  • 物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