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第九、十期国债周五重新发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连续两次因为降息而取消发行的储蓄国债本周五又将“卷土重来”。财政部网站昨日公布,2012年第九期和第十期储蓄国债将于7月20日(本周五)正式发售。由于经历两次降息,本周五发行的国债收益率与年初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目前国债的收益率比上浮后的定期存款利息仅仅高不到0.1个百分点。

  两次降息影响国债发行

  “一说要发行国债,央行就降息,两次我都没有买到,这次不会再降息吧。”市民刘先生半开玩笑地说。6月、7月财政部曾两次发公告要发行国债,但都因为降息而取消发行。

  对此,省中行财富管理中心主管李宇轩介绍,因为国债的收益率与基准利率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每次发行国债时都会公告:公布日至发行开始前一日,如遇央行调整存款利率,该期国债取消发行。李宇轩认为,由于央行刚刚降息不久,因此本周末再降息的可能性不大,此次国债应该可以正常发行。

  收益率降幅超0.8%

  由于经历了两次降息,本次国债的收益率和二季度发行的储蓄式国债相比,已经出现大幅下滑。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期限分为3年和5年,其中3年期年利率4.76%,5年期年利率5.32%。今年5月,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式国债发行,其中三年期的利率为5.58%,五年期利率为6.15%。三个月之后,三年期和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幅度分别达到0.82%和0.83%。而两次降息之后,三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从5%下降到4.25%,五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从5.5%下降到4.75%,两个期限定存利率下降幅度均为0.75%,降幅明显慢于同期国债。

  目前合肥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实行全部利率“一浮到顶”的政策,三年期和五年期定存利率可以分别达到4.675%和5.225%;和同期国债相比,定期存款收益率仅有不到0.1%的差距。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债的热度或不及以前。

  流动性仍比定存有优势

  李宇轩介绍,虽然现在国债与定期存款的收益相差已经不大,但从流动性角度看,国债依然有一定优势。国债提前支取则可以分段计息,利息远远高于活期利率。因此,如果预计资金未来可能会被挪用,依然可以选择国债作为投资方式。

  (陈媛媛 邢蕾 本报记者 俞霆)

热词:

  • 发行国债
  • 国债收益率
  • 国债发行
  • 国债期限
  • 定期存款
  • 三年期
  • 央行
  • 储蓄国债
  • 年利率
  • 存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