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开发银行助力“中国因素”融入“泛北”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西频道7月17日电(记者向志强)记者从此间举行的第七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获悉,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通过发放贷款、搭建国际金融合作平台等方式积极注资泛北合作,增强了中国企业开拓东盟市场的能力,大大拉动了泛北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围绕国家对外经贸政策,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大项目开发和支持力度,针对东盟国家的国情特点,积极运作一大批国际合作重大项目,促进中国与东盟互利共赢。

  在越南,国家开发银行通过银企抱团合作全面参与能源、公路等基础领域建设。与汇丰银行、中国银行联合牵头组建了越南永岸火电厂、沿海电厂三期等国际银团22.3亿美元,带动中资企业设备出口;2011年12月,与越南投资发展银行等签订三份经贸协议,涉及金额8.92亿美元。

  在柬埔寨,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与柬埔寨财经计划部签订国家规划咨询合作协议,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农业、旅游、矿业、能源、交通(“一综五专”)提供国家规划咨询服务。大力支持中资企业参与当地城市新城改造、农业发展和矿产开发,为广州粤泰、鄂尔多斯、天津优联等中资企业对柬投资项目承诺18亿元。

  记者从承担越南、柬埔寨等国家业务的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获悉,今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累计发放外汇贷款12.4亿美元,重点支持越南永岸火电厂一期、柬埔寨桔井金矿、柬埔寨滨海旅游度假特区等项目,同时已开发培育项目41亿美元,预计全年发放30亿美元以上。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还通过搭建国际金融合作平台,推进泛北部湾区域金融合作。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与东盟国家银行发起建立“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为区域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并为区域内各国应对全球化挑战提供有效金融手段。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与柬埔寨加华银行签订2000万美元和66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支持柬埔寨农村农业发展。2010-2011年对越南投资发展银行授信3亿美元。

  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已累计为越南投资发展银行、外贸银行,柬埔寨加华银行、农村发展银行等东盟地区银行授信13.35亿美元,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农业开发、能源通讯等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领域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对中资企业在境外工程承包和设备出口的力度。

热词:

  • 国家开发银行
  • 国家规划
  • 柬埔寨
  • 助力
  • 2010年
  • 农业发展
  • 能源
  • 火电厂
  • 永岸
  • 农村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