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政银企"合作模式为企业海外投资并购铺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南京7月17日电 (记者 魏晞)“政银企”三方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模式,在中国正益受重视。7月17日,中国银行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在南京举行论坛和签约仪式,共同承诺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更多支持,以此拓宽企业海外发展之路。

  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此前已经与山东、广东等省政府开展相关合作并签署协议,以金融支持推动当地企业海外发展。今年以来,随着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呼声日隆,中国各级政府频频与银行签署协议或合作备忘录,以推动当地企业跨国发展。

  专家指出,在当前美欧债务危机下,具备实力的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并购“机遇千载难逢”,很多国家开始对中国企业主动伸出橄榄枝,目前已经是“走出去”的最佳时机。

  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表示,在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希望金融机构能继续加大对江苏的支持力度,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多提供帮助,促进经济与金融的良性互动。此次中国银行服务江苏省“走出去”企业论坛,是具体落实不久前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签署的关于“走出去”金融合作备忘录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江苏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加快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中国开放型经济向纵深发展,“走出去”战略势在必行。企业海外发展,有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破国际贸易壁垒,也是企业提升价值的必由之路。

  李礼辉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一是各国政府为振兴本国经济,放低了投资门槛;二是金融危机削弱了各国银行信贷能力,一些优质资产价格较低;三是国家在财政、信贷、保险、税收等方面制订了一系列政策,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

  在随后举行的签约仪式上,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苏州市分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台北分行、中银集团投资公司、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分别与江苏省商务厅、重点地市政府和重点“走出去”客户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走出去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和《多元化业务合作协议》。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内地的对外投资遍布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境外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金额3938.3亿美元。但是与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发展需要相比,中国企业“走出去”规模仍然偏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水平也不高,企业加快海外发展步伐已经成为趋势。(完)

热词:

  • 正益
  • 并购
  • 走出去
  • 企业论坛
  • 企业开拓
  • 银企
  • 海外投资
  • 多元化业务合作协议
  • 全面合作协议
  • 走出去金融服务合作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