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WTO驳回美对银联市场地位指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7月16日,世贸组织向成员散发了美诉我电子支付世贸争端案专家组报告,其中并没有支持美方关于银联市场地位的指控。针对WTO专家组驳回美方指控,认定涉案措施没有禁止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等裁决,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了欢迎。但他同时指出,专家组认定涉案的电子支付服务属于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的“所有支付和汇划服务”,中方对此持保留意见。

  2010年9月,美国贸易代表署就中国电子支付服务措施案向中方提出磋商请求,并正式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VISA与银联的利益争端也由此进入人们视野。美方认为,中国政府要求所有在国内发行的人民币支付卡均须与银联合作,而且要求每家商户和每处自动柜员机都必须接受银联卡,违反了WTO的规定。而由于银联享有垄断优势,诸如Visa、万事达卡和美国运通等外资企业的业务只能局限在外币交易方面。

  中美双方磋商未果后,奥巴马政府于2011年2月宣布,就电子支付案正式向WTO提起设立专家组的请求。2011年7月WTO专家组正式成立。

  专家组此次发布的报告,没有支持美方关于银联市场地位的指控,认定涉案措施没有禁止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但同时,专家组提出,对于已经在中国建立分支机构,并且已经在中国提供服务的电子支付提供商,中国应该履行向其开放市场的义务。

  按照WTO的相关程序,在专家组报告发布之后,一个月内要审议通过专家组报告,在此期间中方可以提出上诉,上诉机构将成立并受理案件,且在三个月之内做出裁决。昨日,对于是否将提起上诉,沈丹阳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只表示中方将认真评估专家组报告,并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做好本案后续工作。

  ■新闻链接

  银联回应:

  将加强国际合作

  对于电子支付世贸争端案专家组报告结果,银联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中国银联将一如既往,联合银行卡产业各方,大力推进银行卡的普及应用,并努力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国际合作,不断满足国际化的市场需求。晨报记者 姜樊

热词:

  • 驳回
  • 市场地位
  • 指控
  • WTO
  • 中方
  • 美方
  • 电子支付
  • 专家组
  • 争端解决
  • 服务提供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