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主业“没花头” 银基发展转型玩“涉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业“没花头”

  银基发展转型玩“涉矿”

  ⊙记者 施浩 ○编辑 阮奇

  通过与海城三岩矿业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银基发展也迎来了“涉矿”时代。

  银基发展今日披露,公司近日与海城三岩矿业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五年内逐步加大投资,与海城三岩合作开发菱镁新材料产业,包括菱镁矿开采、浮选、精炼、高档耐火材料,以及镁合金等项目,形成从原料到产品的完整、高档的产业链。总体计划2012年开始启动投资,未来5年内完成投资。

  据介绍,菱镁矿是一种碳酸镁矿物,它是镁的主要来源。菱镁矿除提炼镁外,其工业用途主要为耐火材料、建材原料、化工原料和提炼金属镁及镁化合物等。

  银基发展公告称,本次牵手三岩矿业意在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各方的更大发展。根据辽宁省和鞍山市政府打造鞍山“菱镁新材料千亿产业基地”的总体部署,辽宁省海城市拥有丰富的菱镁矿资源,将为投资菱镁新材料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海城三岩作为辽宁省海城市菱镁矿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已有产业升级换代的战略规划。而银基发展作为主营房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也有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的要求。

  在具体的合作方式上,协议约定,海城三岩向银基发展开放所有的菱镁产业资源、矿权、技术、市场、人才,双方原则上主要以合资的方式合作,同时不排除其他灵活方式。双方投入作价需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形成的评估结果为依据,经双方友好协商确定。在菱镁新材料领域,双方不得和第三方合资合作。

  银基发展的主营业务较为宽泛,主要包括产业投资,控股房地产开发,宾馆、酒店业经营,物业管理等,不过,公司此前与矿产并无交集。去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力度日渐加大,相关房地产企业经营压力陡增,不少公司各显神通,在地产之外寻找可以增长的业务领域,其中,矿产成为一个重要的方向。

  在A股上市公司中,这样的例子也不鲜见,如万泽股份、鼎力股份等,在转型涉矿之后,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常常受到投资者追捧。此外,也有地产公司直接通过资产置换而转型成为矿业公司,如停牌一年多于上月复牌的刚泰控股。而从银基发展的业绩情况来看,同样面临较大的压力,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利润709.5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3.55%,公司决定进军矿产领域,将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热词:

  • 银基发展
  • 没花头
  • 矿权
  • 三岩
  • 菱镁矿
  • 主业
  • 涉矿
  • 耐火材料
  • 房地产开发
  • 矿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