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面子消费”有面子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林 鸣

  国产影视剧中的人物常常大叫:“给我点儿面子行吗?!”遇到这个时候,一般对手都会及时让步,因为在我们中国人眼中,这个东西比天都大。在消费领域,面子更是不容小觑。不信,您可以去饭馆瞧瞧。京城某大饭馆的老板娘,谈起餐饮浪费现象直摇头。她说:“随便一场婚宴,20几桌算少的。因为是喜事少不了喝酒,可酒一喝多菜就全剩下了,真正能吃到肚子里的菜连一半都不到。而且这种时候没人制止,否则多没面子啊。”要说,眼下最大的面子消费,应该是奢侈品消费。有识之士提醒:由少数人“炫耀性消费”挣来的“世界第一”,对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有多少积极意义?与其拼命往自己脸上贴金,不如冷静思考:如何做到避免财富分配的“马太效应”,填补贫富悬殊的鸿沟?众所周知,如果穷人过不好,富人也会害怕——可是哪位富翁会对自己的挥霍行为感到羞耻?还有一种面子消费,居然和“文化”沾了点儿边。日前,一位朋友正上中学的儿子,随着学校乐队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每个孩子要掏几万元。尽管费用不菲,但此举充分满足了家长、学生和学校领导的面子。哪管欧洲听众恶评如潮,但大家普遍认为:这趟“路演”忒值了——因为我们“征服”了金色大厅。

  心理学家称,中国是礼仪之邦,也是个人情社会。然而,过分重礼仪很容易导致形式化。据统计,中国人的面子消费可分为4种类型——个人情感型、个人功利型、社交情感型和商务功利型。可以说,其中任何一种类型都不是发自内心的,而是受人情舆论、生存发展和其社会外力所致。再譬如,每到年底,各个行业、部门召开的总结会、表彰会、酬谢会特别多。别看平时宾馆会议厅多有闲置,可一到年底,则会出现爆满现象。“大会小会,挨个排队”,就是形容年底各宾馆承办会议的盛况。一位会议工作人员提及浪费现象时心疼不已:有的会议的瓶装水是企业赞助的,而散会时大多数瓶装水只喝了一两口,只能全部扔掉;有些会议提供厚厚一摞资料,但多数与会者在散会时把资料扔在桌上一走了之;为了会议效果更好,即使窗外阳光明媚,也要拉上厚窗帘,室内灯火通明。尽管这些会议造成不小的浪费,但场面庄严了,气氛热烈了,面子给足了,领导满意了。一切OK!

  中国人爱”面子“在世界上是出了名的,至于“里子”如何,则可不闻不问。大家知道,消费的本来目的是为了维持自身的生存。但为面子而挥霍的习惯,在很多人身上都存在着。比如有人觉得不买车没有面子,即使不需要,他也要贷款跨入有车一族,因为这事跟面子有关。可是,每月都得还银行贷款,给自己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有人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明明心里有意见,可是觉得与商家理论有失面子,于是放弃了正当维权。因而消费专家指出:在一个消费日趋复杂、多样的时代,需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抛弃庸俗的面子观,实施理性、科学、文明、健康的消费。然而,我对这种“呼吁”并不乐观。每次学校开学之际,家长都会为孩子准备新“行头”。一些父母虽然口头上教育孩子节俭,却竞相为孩子购置一些高价文具用品,几千元的书包,几百元的文具盒,还有各式各样的数码产品……所做的这一切,就是怕自己孩子在同学当中“没面子”。教育学家惋惜地说:都说万事“从娃娃抓起”,但这第一步棋就走输了。

热词:

  • 没面子
  • 马太效应
  • 从娃娃抓起
  • 征服
  • 路演
  • 呼吁
  • 里子
  • 家长
  • 功利型
  • 情感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