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风险预警体系提高执法有效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险预警体系

  提高执法有效性

  本报讯 (圣 虎 杨衍林)“近年来,全市质量总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质量兴市’战略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预期发展目标。其间,质监局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日前,山东省龙口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质监工作情况报告,对龙口质监局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是对该局的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更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该局在执法监管工作中,以加强食品质量安全风险和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预警及防范为重点,制定了以生产加工领域食品质量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和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为核心的风险预警长效机制,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每年至少两次邀请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全市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突发事件上的应急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工作水平,对预防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根据产品质量安全危害程度实施了企业分类监管制度,对涉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食品、电线电缆等高风险产品实施专门监管流程。制定了《质量安全舆情风险监督处置预案》,强化了龙口市域内外质量安全信息的搜集、整理、上报、抽样检测、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等工作程序,规范了监管举措,提高了工作效能。

  质监五项举措

  加强质量监管

  本报讯 (王素蓉)新疆奇台县质监局近日采取五项举措,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排查安全隐患。

  一是分类推进。分设队伍建设组、食品组、工业产品组3个工作组,分别确定责任科室、责任人,分类制定工作方案,分块确定整治内容,有效分工协作。从实验室认证认可方面、质量监督方面、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特种设备监管方面和执法稽查方面进行风险排查。

  二是点面结合。一方面,对重点产品、企业、地区进行重点排查和整治,对突出问题专门治理。另一方面,结合各类业务专项督查,全面排查各种安全风险,并逐一登记,逐一制定整治措施,不留死角。

  三是部门联动。与安监、公安、工商、农业、供电等相关部门之间相互联动,建立联席制度,通报信息、建全执法联动查处机制,对反复发生的问题各部门形成合力,有效提升隐患风险排查的处置率和威慑力。

  四是开门排查。畅通12365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发动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主动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对相关举报线索,做到第一时间深挖追查,一查到底。

  五是宣传引导。对于生产者和使用者,通过座谈会、约谈会、培训、下达指令书等方式,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宣传和落实投诉举报奖励办法,加强正确引导,不断改进措施和方法。

热词:

  • 风险预警
  • 特种设备
  • 排查
  • 质监局
  • 质量安全舆情风险监督处置预案
  • 有效性
  • 安全风险
  • 抽样检测
  • 食品质量安全
  • 工作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