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准点期望远超“0元梦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准点期望

  远超“0元梦想”

  □ 司马童

  不管国航这次是借鉴国际国内曾已有过的先例,还是缘于“0元机票”的误售数量极少,反正,比起国内ATM机多吐钞票“取之有罪”的霸道惯例来,这样的“责任在我”意识,确实颇值称道。事实上,国航的这点小小损失,较之由此而赢得的守信声誉,究竟孰亏孰赚,更是不言而喻了。

  显然,“0元机票”毕竟是种发生概率极小的偶然性事件。而相比之下,也与航班有关,也跟国航有涉,刚刚传开的“谢娜下跪”热闻,恐怕就属更具普适意义的一个焦点议题了。7月11日,话剧《暗恋桃花源》原定晚上7点半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但由于主演谢娜乘坐的国航北京到郑州航班严重延误,使她在晚上10点才赶到河南。其间,谢娜多次通过个人微博隔空向郑州观众道歉,并在演出结束后,突然下跪向观众再次道歉并致谢。

  从网上反馈的评价看,谢娜当时的真情一跪,确实得到了公众的普遍理解和谅解。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作为“事后的补救”,次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向谢娜隔空致歉,对因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而耽误其行程表示内疚和歉意,似乎就不那么招人待见了。同是致歉,效果何异?原因要说也不复杂:谢娜的“知名”度能换来一声“隔空致歉”,却改变不了她跟所有普通乘客一样,在所乘航班的严重延误面前,只能备受信息不清、情况不明的“等待式”煎熬与折磨。

  “0元机票”与“谢娜下跪”是一种新闻巧合,但在这种凑巧性事件的背后,却显露出公众对某些服务生态的深深焦虑。“0元机票”的结局,无妨称之“漂亮”,可这终究是种“形式大于实质”的心理安慰;“谢娜下跪”的新闻价值,其看点不在“下跪”,而在于明星的光环——若是换了寻常百姓,哪怕你航班延误之后再怎么捶胸顿足,人家航空公司也几乎是熟视无睹、忽略不计的。

  我相信,“0元机票”承认有效的这出好戏,至少会被有关航空公司写入“重信誉、树形象”的年度总结并被津津乐道。这也没什么不对,但我还是想友情提醒一下某些领导和高管,你们更该去读读谢娜在焦急等待中发给观众的微博传话:“11点告诉我们3点半飞!等到4点10分才上飞机,说等40分钟飞,到了时间说再等20分钟,现在告诉我们不知道了!早说实情放了我们坐车都到了!”毫无疑问,针对航班及其服务,公众的“准点期望”肯定远远超于“0元梦想”。

热词:

  • 准点
  • 机票
  • 0元梦想
  • 谢娜下跪
  • 国航
  • 暗恋桃花源
  • 微博
  • 航班延误
  • 话剧
  • 新闻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