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购赔偿战火起 金山与中国人保推出网购敢赔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山公司宣布与中国人保合作,推出“网购敢赔险”。

  次日,360打造3.6万“网购先赔”服务。

  至此,网购赔偿险战火悄悄燃起。

  金山敢赔

  “金山出资为用户在中国人保购买保险,对网购用户而言,实际上构成了双重保障。双方的商业行为受到法律保护,承诺具有真实法律效力。”互联网知名法律专家、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表示,假设金山破产了,人保仍会向用户赔付。

  据了解,金山网络出资为用户投保,网民在网购时遭遇钓鱼网站、网购木马导致财产损失时可获得1年最高8千元的现金赔付,最快7天内完成赔付,金山毒霸和金山猎豹浏览器用户可免费获得。

  对此,互联网行业专家阿拉木斯表示,每份保单都是一种具有法律效力的合约,而并非单纯的商业承诺。这意味着,如果金山和人保拒不履行赔付义务,将承担与商业保险同等的法律责任。

  同时,业内也存在不同的声音,“用户免费获得一份网购保险,看似很受益,其实最大的赢家是人保和金山。”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决定新开一个险种,最看重的还是低出险率和高收益率。

  去年8月,金山网络就曾推出网购敢赔服务,用户因钓鱼网站、网购木马造成的财产损失,金山给予年度1000元的赔付基金,单笔赔付金额不超过500元。据内部人士透露,近一年间,金山实际支付赔付基金约100万元。而金山网络公开数据显示,其覆盖网民规模超过1亿,“出险率”很低。

  360先赔

  与此同时,360宣布面向4亿用户推出“网购先赔”服务,承诺360安全卫士用户如因网购木马及钓鱼网站造成财产损失,360公司将为用户提供最高3.6万元的先行赔付。

  数据显示,2012年Q1中国网购市场规模达2336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42.8%。目前,360安全卫士每天拦截网购木马和钓鱼网站超过300万次。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指出,过去六年间,网民重装系统周期从2006年之前的2—3个月大幅增加为22个月以上。目前360推出“网购先赔”,不仅是基于对自身防护能力的信心,对选择360产品的用户负责,更是将免费安全做到极致,服务保障也超越收费杀软。

  有业内人士指出,360选择此时推出“网购先赔”服务,目的是打压对手。对此,360安全专家安杨对本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近期推出“网购先赔”,一方面是基于360网购保镖在推出一年半以来的运营情况,360用户遭受网购损失的比例小,尽管360用户量遥遥领先其他安全厂商,也能够承担网购损失先行赔付带来的资金风险;另一方面,钓鱼欺诈成为目前最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360希望能够通过“网购先赔”发动全民反钓鱼行动,更及时地响应快速变化的钓鱼网站,进一步完善360网购安全服务。

  对于金山日前提出的将赔款额度提高,360表示否定。安杨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易宝支付和360安全中心联合调查,网购用户因钓鱼网站和木马遭遇经济损失平均为565元。360“网购先赔”单笔赔付金额最高1000元,全年最高36000元,能够消除绝大部分网购用户的经济损失之忧,再提高赔付额度并没有实际意义。

热词:

  • 钓鱼网站
  • 杀软
  • 反钓鱼
  • 人保
  • 金山公司
  • 网购先赔
  • 重装系统
  • 赔偿
  • 木马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