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家公司首亏 软件企业中期业绩现萎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多年发展的软件行业如今也遭遇了瓶颈期。由于市场拓展乏力,人力成本上升,新的商业模式尚未形成,软件行业中期业绩显现萎靡,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37家软件公司中,有15家公司的净利润下降,甚至有3家软件公司出现首亏。

  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软件行业将迎来传统的旺季,业绩有所好转,但是上述制约软件行业发展的因素并未根本解决,要突破瓶颈需加速转型。

  三家公司首亏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7日,A股46家软件上市公司中目前有37家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5家公司报忧,22家报喜。

  虽然报喜的公司较多,但业绩预增幅度都不大。数字政通、银江股份、易华录三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最高,但也不超过60%。有5家软件公司上半年业绩降幅超过60%,其中久其软件(002279)、三五互联(300051)、辉煌科技(002296)三家公司上半年出现首亏。

  久其软件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最为糟糕。公司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为-5500万元至-500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81.27万元。

  久其软件亏损原因有三,一是受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市场拓展进度慢于预期,同时部分企业集团重点项目拖延,使得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受到影响;二是受人员规模扩大及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公司人工成本及其他运营成本上升;三是为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公司加大了云计算技术的科研投入,开发的云服务产品尚处于培育期,本报告期尚未产生收益。

  久其软件的现状实际是行业缩影。业内人士指出,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软件行业如今已开始减速。工信部 7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软件产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8608亿元,同比增长27.2%,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

  营收增速下滑的同时,由于人力成本占比较高,人员工资、社会保障等费用增加成为拖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除了久其软件,三五互联亏损的第一条理由便是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及业务扩张,人员工资、社会保障等费用增加,同时为加快市场推广,广告费用增加。

  下半年或转好

  “下半年软件行业的业绩将明显好转。”光大证券的报告认为,由于受回款和下游客户信息化建设节奏等影响,软件行业在经营上有很强的季节性,下半年一直是软件行业的传统旺季。

  支持软件行业下半年好转的理由还有,行业政策催化剂方面也有诸多利好,由于2011年重点软件企业认定工作一再推迟,导致很多优质软件企业去年所得税率提升了5个百分点。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预计,今年三季度重点软件企业认证落地的概率较大,未来重点软件企业名单的公布将有效降低整个行业的所得税水平。

  此外,2011年年初国发4号文新出的软件企业营业税免征扶持政策截至目前仍未落地,该政策在国家领导人换届以后落地概率较大,未来将对信息服务企业盈利能力产生显著的提升作用。

  不过,制约行业发展的市场、人员和商业模式等问题仍未解决,软件行业需要转型。为寻求突破行业困局,很多企业都把云计算作为转型方向,用友软件(600588)、浪潮软件(600756)等均将通过再融资加大云计算方面的投入,但现阶段云计算相关产品和商业模式还在培育中,还不能给公司贡献利润。

热词:

  • 软件行业
  • 软件公司
  • 业绩预告
  • 软件业务
  • 公司业绩
  • 业绩预增
  • 业绩表现
  • 软件产业
  • 久其
  • 公司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