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现金分红 小散不再是看客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杜敏)在目前A股市场中,“现金奶牛”属于稀有动物,“铁公鸡”却随处可见。针对长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证监会一直力推现金分红,特别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分红更是作为公司IPO再融资的前提条件。近日,在证监会多次发出现金分红“催急令”之后,部分上市公司开始向中小股民就现金分红问题征求意见,这种举动在A股市场中实属首次。这也意味着,在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的制订方面,中小股民不再只是“看客”。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这种举动存在“作秀”成分。

  数十公司征分红意见

  昨日,彩虹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司将于2012年7月17日至2012年7月24日公开征求广大投资者关于公司现金分红政策修订工作的意见和诉求,投资者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登录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等方式参与公司本次意见征求活动。除彩虹股份外,昨日沪深两市还有超过10家公司发布了“征求投资者对公司现金分红政策修订工作意见的公告”。

  据了解,此次上市公司向小散就现金分红问题征求意见的举动,在A股历史上前所未有,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政策将越来越注重中小股东的诉求。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正值中报披露期,上述向中小股民征求分红意见的公司起着很好的表率作用,预计后期发布响应公告的上市公司将逐渐增多。

  对小散参考意义不大

  “虽然上市公司向小散征求分红意见了,但我们的意见最终能否顺利通过股东大会还很难说啊!”昨日,股民张先生在高兴之余表达了担忧。的确,目前市场中仍有大批“铁公鸡”存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除2011年首发次新股外,截至去年年底上市以来从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共有72家。其中,上市时间超过十年,却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的公司达到44家。

  著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昨日表示:“上市公司向股民征求分红意见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统一要求,但最终股民的意见还需要通过股东大会表决,能不能顺利通过还很难说,对股民参考意义不大。”与此同时,皮海洲还提出了“公司再融资与现金分红挂钩”的观点,“首先,应把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纳入到现金分红与再融资挂钩的范畴;其次,可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金额,不超过上市公司给予公众投资者现金分红金额的两倍。如此一来,那些不愿向投资者分红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进行巨额再融资了。”

热词:

  • 现金分红
  • 上市公司
  • 再融资
  • 看客
  • 皮海洲
  • 股民
  • 铁公鸡
  • 次新股
  • 证券日报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