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方对银联指控被世贸组织驳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许佳)北京时间7月16日晚间,WTO(世界贸易组织)就美国诉中国电子支付争端案发布了专家组报告,驳回了美方关于银联市场地位的指控,认定中国并没有禁止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但同时,专家组认为中国的有些做法违反了WTO原则。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日就部分裁决表示欢迎。

  缘起卡组织利益之争

  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联合中国银联发行的双币信用卡对不少持卡人而言并不陌生。2010年6月有媒体报道,从8月1日起,在境外使用带VISA标志的双币种信用卡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VISA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规定已实行超过15年,近期只是在重申。这之后有网友表示,持有VISA和银联双标识卡在境外消费被禁止走银联清算通道,此前并无这种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无法涉猎国内的支付卡清算系统是国际卡组织恼火的原因。美国于2010年9月向WTO就中国限制外国电子支付服务的做法提出申诉,表示中国银联垄断了中国本地电子支付业务,损害了VISA、万事达等美国企业利益。

  2011年6月23日,中国银联发言人在官网表示:“我们注意到韩国BC卡公司因包括银联、VISA双标识卡的受理问题被VISA罚款。”银联表示,银联、VISA双标识卡的标识双方,均有责任和义务为持卡人提供境外受理服务,持卡人也拥有选择境外支付通道的权利,任何一方都无权单独对持卡人境外支付通道的选择权作出限制。

  WTO“各打五十大板”

  在WTO此次发布的专家组报告里,驳回了美方关于银联市场地位的指控,认定涉案措施没有禁止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同时,驳回了美方关于外国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跨境方式提供电子支付服务的主张;认定外国服务提供商在中国设立商业存在须满足中方服务贸易减让表的有关设立要求。

  不过,裁决也指出,中国要求所有国内发行的支付卡使用中国银联网络并附带其标志,要求所有中国境内的服务终端使用中国银联网络的做法违反了WTO原则。专家组提出,对于已在中国建立分支机构,并且已在中国提供服务的电子支付提供商,中国应该履行向其开放市场的义务。

  商务部欢迎部分裁决

  7月16日晚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对专家组的一部分裁决表示欢迎。他同时指出,专家组认定涉案的电子支付服务属于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的“所有支付和汇划服务”,中方对此持保留意见。沈丹阳表示,中方将认真评估专家组报告,并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做好本案后续工作。昨日,中国银联官方网站也在首页转发了商务部此文章。据悉,中美两国均有6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对世贸组织这一裁定提出上诉。

热词:

  • 银联
  • 驳回
  • 美方
  • 指控
  • 中方
  • 服务提供商
  • 电子支付
  • 商务部新闻
  • 沈丹阳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