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盟对我国投资由降转增 外贸攀升需翻"三座大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滨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上半年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表示,我国出口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出现了增速下滑,从今年2月份开始慢慢上爬,这个过程翻越了“三座大山”,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实现了8%的增长,可以说来之不易。根据目前的形势,尽管仍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但仍然有信心经过努力完成全年外贸增长10%的目标。

  上半年FDI同比降3%

  商务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591亿美元,同比下降3%。

  其中,6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44家,同比下降1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亿美元,同比下降6.9%。1至6月吸收外资特点如下:

  一是外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1至6月,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8.9亿美元,同比下降14.4%。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70.2亿美元,同比下降5.1%。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2.4亿美元,下降2.9%。其中,房地产领域外商投资得到有效控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12.4%。

  二是欧盟对我国投资由降转增。1至6月,欧盟27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848家,同比增长1%,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698家,同比下降4%,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6.3亿美元,同比下降3.2%。

  三是中部地区吸收外资保持较快增长。1至6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48.2亿美元,同比增长8.5%。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03.2亿美元,下降2.9%。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9.5亿美元,下降15.1%。

  外贸攀升需越过“三座大山”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全国进出口总值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

  沈丹阳认为,上半年外贸8%的增长虽然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回落,但已经超过预期,来之不易。

  他表示,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国出口出现了增速下滑的情况,到今年1月滑至谷底后慢慢向上爬升,上半年出口实现了9.2%的增长。尽管这样的增长与前两年相比仍属低位运行,但就目前看到的数据,在全球十大贸易体里面,我国的出口增长应该说是最快的。

  沈丹阳认为,未来外贸“爬坡”过程需要越过外需严重不足、成本过快上升以及贸易环境严峻“三座大山”。

  他重申,尽管仍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但是很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10%左右的增长目标。

  据新华

热词:

  • 实际使用外资
  • 外贸增长
  • 我国外贸
  • 欧盟
  • 三座大山
  • 沈丹阳
  • 爬坡
  • 同比增长
  • FDI
  • 吸收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