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险产品基本原理之如实告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知识角

  买保险,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就像大家买电器一样,当你面对琳琅满目的电器,肯定要先确定自己想买哪种电器?各种电器究竟有哪些型号?不同的型号又有什么不同的功能?买保险也一样,保险产品种类繁多,有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长期保险和短期保险、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健康保险和养老保险等等,了解清楚保险条款中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保险期限、保险费、缴费期限、退保规定等内容,想清楚自己需要的保障和能够承受的交费水平,再做最终决定。

  而如实告知则是保险四大基本原理之“最大诚信原则”对投保人的基本要求。我国《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前款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保险事故是指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因此,如果投保人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将不能获得保险保障。

  因此,买保险时不能嫌麻烦,认真、仔细、慢慢了解清楚自己要买的保险究竟保什么、不保什么?哪些要赔、哪些不赔后再买!尤其是在填写投保单时,一定要亲自、认真、仔细地阅读并填写每一个选择,如实告知与保险相关的事项,且投保单一定要亲笔签名。

  保险知识拓展

  1.什么是风险?一般而言,风险与不确定性有关,若某一事件的发生存在着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可能性,即可认为该事件存在风险。在保险领域,风险特指和损失有关的不确定性,包括发生与否的不确定、发生时间的不确定和导致结果的不确定。

  2.什么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是社会组织或者个人用以降低风险的消极结果的决策过程,在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之后,选择与优化组合各种风险管理技术,对风险实施有效控制并处理风险所致损失,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

  3.我国保险业防范风险有哪五道防线?五道防线可以简明地概括为:以公司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这五道防线不是针对某一项具体风险或某一家公司的风险,而是根据保险业风险产生的一般规律,探索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制度和机制,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根本上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效率和水平。

热词:

  • 如实告知义务
  • 保险事故
  • 保险责任
  • 保险产品
  • 基本原理
  • 保险期限
  • 保险知识
  • 保险保障基金
  • 保险领域
  • 投保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