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领下班当“裁缝”解压力调性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愿做裁缝的白领不懂得生活”,从事金融工作的吕深深和林姝一直以来都这么认为。由于平时从事的工作枯燥,成日里和数字打交道,让她们得空儿就喜欢坐在缝纫机前,开始自己天马行空的服装设计。

  做衣服捡回童年梦

  吕深深做第一件衣服时还不到10岁,那是出于好奇,看着妈妈做裙子,自己也照猫画虎做起来。上大学的时候,吕深深也想自己琢磨着做点什么,可发现无论怎么做都是失败,那时候她以为自己笨得无药可救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吕深深认识了一个叫“十七”的朋友,“十七”在英国留学的时候就发现,国外的家庭都会自己动手做些手工来增加生活的乐趣,很多都是旧物改造,既省钱又独一无二。就这样吕深深开始跟着“十七”学,从最开始的打衣服样,到裁剪、缝制,再到最后的装饰,吕深深觉得自己才真正圆了童年的梦。“整个过程其实并不难,就是需要用心,穿着自己做出来的东西,那种心情真是没的说。 ”吕深深兴奋地说。

  自制铆钉磨旧牛仔裤

  去年冬季,在万丽城从事金融工作的林姝,上豆瓣网看到了“十七”举办的教大家做手工活动,本来以为自己笨手笨脚的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了,没想到这一去就不可收拾。“我做金融工作,下午4时一下班,就去“十七”家里坐坐玩玩,边讨手艺边聊天,有时候一个小下午就能改造好一条牛仔裤。现在我穿的牛仔裤就是我自制的铆钉并磨旧的,感觉特别开心。同事们都看不出来这是我DIY的,不过我会臭显,告诉他们这换了一个风格的牛仔裤其实就是我原来那条。 ”

  林姝大部分衣服都是旧物改造的,比如头上的发卡、家里的抱枕,不喜欢的裙子她都愿意尝试一下。在她看来,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和生活压力都很大,做个“裁缝”就是一种解压的方式,听着缝纫机的声音,缝着一针一线,烦心事也就烟消云散了。

  针线之间磨性情

  “十七”喜欢结交爱做手工的朋友,而这些人很大一部分都是都市中的白领,他们白天生活忙碌,在闲暇之余就盼着能过一份属于自己的慢生活,哪怕有时候工作中遇到挫折,在做一件自己满意的衣服时也会获得一种成就感。

  吕深深在成为一个“好裁缝”的路上,充分感觉到了自己的变化。“学做衣服就像学英语,不能急,还要有实践,我现在就特别期待能穿上自己做的衬衫。特喜欢穿着自己做的衣服被朋友夸奖,有时候信得过我的同事、朋友还会让我帮他们改衣服。 ”

  吕深深平日里做审计工作,需要很细致的观察和不厌其烦的重复,而且整天对着数字,总觉得缺少乐趣。现在闲暇时间自己做做衣服,吕深深总觉得工作时能把做衣服细致认真的劲带入其中,还让自己变得更有耐心也更细心了,“对自己也是种打磨。 ” 记者 王莹

  在做手工的过程中,吕深深收获更多的是内心的成就感和快乐。本人供图

热词:

  • 裁缝
  • 十七
  • 慢生活
  • 调性
  • 金融工作
  • 牛仔裤
  • 白领
  • 裙子
  • 学英语
  • 抱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