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种聚焦:玉米外强内弱格局未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当前美玉米仍维持上涨趋势,但诸多因素将抑制国内玉米涨幅,外强内弱的格局将延续。

  受国际玉米以及周边农产品暴涨影响,国内玉米市场自6月份开始持续走高,天气炒作继续在农产品市场上演,短期多头氛围浓厚。美玉米价格上涨趋势或将延续,国内玉米走高仍存隐忧,外强内弱格局未变。

  厄尔尼诺出现几率逐渐增大

  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数据显示,整个6月份全球陆地和海洋的平均温度较20世纪平均温度15.5摄氏度偏高0.63摄氏度,是自1880年有记录以来的第四个最暖和的6月。在北半球,这是仅次于2010年的第二个最暖和的6月。赤道太平洋地区6月份海水异常增温,全球多个国家气象机构预测下半年将出现厄尔尼诺现象,而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预测7—9月出现的几率比较大。总体来看,全球异常天气将继续对农作物生长产生潜在威胁。

  减产预期不断增强

  据相关机构统计,此次美国中西部严重干旱覆盖了美国本土55%的面积,是1956年来美国最严重的干旱。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受到严重冲击,作物优良评级不断被调降。据最新周度作物生长报告,截至7 月15 日当周,美国玉米生长优良率为31%,前一周为40%,去年同期为66%,作物优良率仍在持续下滑。根据历史数据,美国玉米优良率在7月和8月关键生长时期基本没有上升过。且从目前的天气状况来看,尽管部分地区出现降雨,但由于降雨量偏少,对美国玉米产区干旱缓解作用有限,由干旱引发的美作物减产预期不断增强。

  美国玉米生长优良率

内外联动仍有差别

  尽管受近期CBOT农产品市场价格大涨提振,6月份以来国内大连玉米期价亦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但国内玉米市场仍相对偏弱。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据中央气象台农业气象报告,国内玉米主产区天气总体良好,未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土壤墒情良好,玉米生长优良率高,市场缺乏天气炒作题材;第二,从下游消费来看,养殖效益不理想,养殖企业养殖热情下降,而深加工方面亦亏损严重,开工率不足,消费市场总体呈现旺季不旺状态;第三,小麦价格仍然维持低位,替代优势继续保持;第四,尽管目前农民的余粮已经售罄,市场消费转向贸易商,北方港口的库存开始下降,但相比去年同期要高,而七八月份的进口到港玉米也将一定程度满足南方饲料企业需求,市场供给充裕。

  结论以及建议

  全球气候异常给农作物生长造成损害,而厄尔尼诺现象出现几率增大可能继续给农产品市场带来上涨动力。但需要注意的是,全球经济仍不乐观,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或将加重全球经济增长负担,商品需求将受抑制,过高的玉米价格必将影响玉米下游的需求。因此,尽管当前玉米价格仍维持上涨趋势,但国内诸多因素将抑制其上涨幅度,外强内弱的格局将持续。后期需关注政府抛储及市场需求状况。

热词:

  • 玉米生长
  • 玉米价格
  • 品种
  • 农作物
  • 农产品市场
  • 养殖效益
  • 厄尔尼诺现象
  • 上涨趋势
  • 格局
  • 大气管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