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规划旅游:董北村不拍脑袋拍专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沈建华 通讯员 袁开建

  “村干部,不是官,权力大似国务院;手一舞,脚一跺,开口就是土政策……张书记挖河王书记填,不知要折腾多少年……”在各地乡村旅游景点建设热潮中,群众口耳相传的顺口溜,常常令人陷入沉思。

  与苏南华西村相对应的“苏中第一村”——兴化市戴南镇董北村,也要搞乡村旅游。7月14日下午2点,戴南镇大会堂会议室长长的椭圆形会议桌周围,已经坐满了来自省、市、县的专家教授、局长处长、市长书记。他们要倾听和评审董北村要不要、能不能、怎么发展乡村旅游——

  首先是旅游规划设计项目组专家解说方案。业内顶尖的南京必得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花费3个多月时间调研、规划、设计,回答了上述三个问题。院长陆乃高介绍说,董北村有100多家民营企业,去年实现销售额45亿元,村集体收入1500万元,集体净资产75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万元……经济实力、自然资源、区位优势等已具备,也有特色,很清晰地回答了前两个问题。

  但是,这些来自于名牌高校和著名院所的专家教授们,眼光是挑剔的,言辞是直率的,要求甚至是苛刻的,所提的建议,也是重要的。

  南京农业大学农经学院院长教授陈超建议:乡村旅游要结合现代农业,通过设计农业、创意农业的发展,既满足人们“眼”的需要、“胃”的需要,也满足人们“肺”的需要、“心”的需要。

  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教授黄震方说,如何让董北村旅游业游起来,富起来,牛起来,关键要有吸引人的东西。譬如,董北村是“全国文明村”、“国家生态村”,董北村党委是“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些人文资源如何“旅游化”,大有文章可做。

  省、市、县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还分别就如何将乡村旅游业与新农村建设、村镇环境整治与农民生活质量提高、不锈钢产业与旅游产品、区域旅游联动与地方文化元素相结合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尽管专家们的评审意见和建议内容,董北村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方案里,大多有所考虑和体现,整个规划方案获得评审专家们的一致通过,但项目组和董北村的领导还要做认真的调整和进一步的完善。

  评审会开了3个多小时,兴化市市长徐克俭,市委常委、戴南镇党委书记马元连,副市长余建年等同志,一直静静地坐在圆桌旁倾听。徐克俭最后发言时,对董北村永不满足,与时俱进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认为这个评审会开得很好,不仅对董北村,对其他地方的乡村旅游开发,都有很好的启示意义。他希望,乡村旅游建设要与秀美幸福乡村建设相结合,真正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注重社会、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坚持要先做好旅游规划和严格评审的村党委书记张文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我们都是拍脑袋决策的多。现在,我们任何决策,不仅要讲民主,还要讲科学。民主和科学说行,就行;否则,劳民伤财,事与愿违!”

  一位中央媒体负责人,正在调研思考各地纷纷热上乡村旅游项目问题。他深有感触地说:“科学发展,首先要有科学规划。董北村的这次村域旅游评审会,充分体现了科学的精神、求实的精神、创新的精神。这恰恰是全国各地蓬勃兴起的乡村旅游开发热潮中,需要坚持和弘扬的三种精神。”

热词:

  • 董北村
  • 乡村旅游开发
  • 旅游规划
  • 不锈钢产业
  • 旅游产品
  • 规划方案
  • 旅游产业
  • 专家教授
  • 戴南镇
  • 河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