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千亿资金本周回笼 降准预期加速升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为期7天的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00亿元,中标利率为3.3%,与之前持平。此外,7月3日推出的1050亿14天期逆回购和7月10日推出500亿逆回购也已到期,扣除可对冲的正回购到期量200亿和新推出的200亿逆回购,昨日共有1150亿资金回笼。而继上周央行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同时进行正回购和逆回购的询量之后,本周一央行再度同时询量正逆回购,只是最后正回购同样是询而不发。在给市场营造宽松的气氛的背后,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呼之欲出。

  连续两次正逆回购同时询量 正回购再度爽约

  央行17日(周二)的公告显示,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实施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3%,正回购操作则继续缺席公开市场。此前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员称,16日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再次向央行申报了7天期逆回购、28天及91天期正回购需求。这是继上周三央行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正回购询量之后的第二次需求申报,也是继上次之后的连续第二次询而未发。

  对于正回购在公开市场上的再度爽约,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持续在正回购操作上询而不发,显示出管理层对市场资金面的试探。考虑到逆回购操作有一定的非常规性,近期市场资金利率已较为平稳,加上7月5日年内第二次降息已经兑现,央行着手考虑恢复正回购操作,也在情理之中。 【详细】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 热钱流出环比加大

  7月17日,商务部公布今年1~6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数据显示,6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44家,同比下降1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亿美元,同比下降6.9%。

  商务部表示,6月利用外资大幅降低主要受欧债危机反复及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影响,使得外商投资趋于谨慎。尽管上半年利用外资情况不尽如人意,但随着一些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资金在下半年陆续到位,预期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有望保持稳定并略有增加。

  有专家表示,导致外汇占款增速放缓的原因没有改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使得资金投资收益率降低,对外资吸引力下降,另外美元指数保持稳定,更多资金出于安全需求回到美元资产中。 【详细】

  保证货币增速平稳增长 降准预期加速升温

  6月CPI降至2.2%,2季度GDP增速降至7.6%,经济下滑趋势显著,央行需要降准来增加货币乘数,保证货币增速平稳增长。

  本周公开市场将有205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且银行机构将面临着上千亿元的分红派息压力,因此资金面紧张状况有所加剧。逆回购虽然可以在短期内缓解流动性紧张,但无法像存款准备金比率那样能够有效地降低回购利率中枢,对整个国民经济造成实质影响。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表示,央行可能在9月份之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且应不是小幅多次的下调,因为小幅多次下调可能阻碍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收效。【详细】

  相关新闻阅读:

  千亿资金净回笼 本周或成7月降准兑现关键窗口

  近4000亿逆回购到期 热钱流出降准预期再升温

  正回购再次询而未发 市场降准预期继续上升

热词:

  • 央行
  • 资金面
  • 资金投资
  • 市场资金
  • 银行间市场
  • 中标利率
  • 存款准备金率
  • 利用外资
  • 平稳增长
  • 实际使用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