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半年内茅台酒价跌近一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据新浪财经报道,6个月内茅台酒两度跳水,53度飞天茅台从最高2300元一瓶跌到1300元,跌了近一半,导致一些炒家亏损严重。

  相关专家和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价格跳水是茅台酒价格的合理回归,“炒上去的价格当然不能反映茅台酒的真实行情,要跌下来是自然的事情。”

  上海市酿酒专业协会秘书长吴建华认为,促使茅台酒价格回落的首要原因是经济形势。其次,政府严格控制“三公”消费,影响了茅台酒的商务销售渠道,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茅台酒价格的下跌。

  不再看好升值行情

  针对茅台酒目前的市场行情,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回应,认为这是白酒行业淡季的正常表现。贵州茅台酒有限公司总经办秘书科有关人士表示,对于茅台酒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他们并不觉得意外,尤其各地专卖店、经销商目前基本已按厂家的指导价在操作,这是市场规范化的表现。

  茅台酒公司“淡季正常表现”的说法,却并不能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

  “毫无疑问,今年的茅台酒价格连续下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当前的经济形势,其次是因政府控制‘三公’经费,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茅台酒的销售。”上海市酿酒专业协会秘书长吴建华表示,除了以上两个因素外,茅台酒公司自去年以来在全国加强自营店的建设,也打击了经销商的信心,大家不再看好茅台酒的升值行情;而此前囤货的经销商和投资者也纷纷选择此时出货,这才导致茅台酒价格持续下调。

  其他高端白酒或跟风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也认同政府严格控制“三公”消费,严重影响了茅台酒的商务销售渠道,不过他认为,促使茅台酒价格直接跳水的原因,却是众多供销商和投资者囤货的出售。

  “前期茅台等高端白酒价格飞涨致使供销商大量囤货,而如今资金链紧张、市场需求转淡促使这些经销商纷纷出售囤积产品,市场供应增加,价格自然就下跌。” 向健军分析,经销商为牟取暴利库存的茅台酒,大约有7000吨,“这么大库存,对茅台市场价格具有很强的左右作用。”

  至于未来茅台酒的价格走势,分析人士的观点略有不同。吴建华认为,茅台酒价格是否企稳回升,这要看国内大经济环境。而中投顾问的向健军则认为, 受“三公”消费严控的影响,未来茅台酒还将会持续下跌,直至回归到一个较合理价位。

  分析人士比较一致的观点是,随着茅台价格的下跌,五粮液等其他品牌高端白酒也难以高位支撑,或将跟风下调价格。

热词:

  • 茅台酒价
  • 三公
  • 专业协会
  • 投资者
  • 出货
  • 囤货
  • 白酒价格
  • 资金链
  • 市场表现
  • 炒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