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H股ETF交易机制详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问:恒生H股ETF的申购赎回原则是怎样的?

  答:(1)申购赎回对价以T日开盘前公布的“申购赎回清单”进行。

  恒生H股ETF的净值于T日计算,一般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为T+1日;根据T日净值与指数权重等情况,管理人计算申购赎回清单,包括组合证券名称、数量、现金替代金额、溢价比例等内容。

  (2)申购时全额现金替代,赎回时基金管理人代为卖券。申购赎回的对价均为现金。

  (3)T日申购的ETF份额,T+1日确认成功后,在T+2日可卖出。

  (4)T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可在当日赎回。

  (5)申购与赎回份额确认成功后,基金管理人进行申赎轧差,并对净申赎于T+2日代投资者在香港市场买入组合证券或卖出组合证券。

  买入或卖出组合证券的交易成本等费用由申赎投资者承担,每个申购投资者的单位补券金额一致,每个赎回投资者的单位卖券金额一致。基金管理人以T+2日收盘价附近为代买卖券的原则。轧差部分以T+2日收盘价结算。

  问:易方达H股ETF为什么选择T+2的申购 / 赎回方式?对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如何?

  答:易方达H股ETF的申购赎回机制,是在中登公司针对跨境ETF的DVP交收模式下运作的,也就是投资者T日申购/赎回ETF份额、中登公司T+1日确认,T+2日申购的份额才可以卖出或赎回。相对于国内单市场ETF,由于中登公司对跨境ETF申购/赎回的确认时点推迟到T+1日收盘后,基于稳健运作、风险控制方面的考虑,易方达代投资者补券/卖券的时间不应早日T+1收盘前,因而选择了在T+2日代补券/卖券。如果基金公司于T+1日或更早代投资者补券/卖券,假如中登公司T+1日收盘时确认申购/赎回失败,将会对基金资产产生很大的不利影响。

  对于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来说,该模式影响差别不大。若仅参与H股ETF的二级市场交易,那么其交易规则与国内ETF或股票完全一致,无任何影响,也就是T日买入、T+1可以卖出,T日卖出的资金当日可用来买其他交易所产品。若投资者参与H股ETF申购/赎回,那么申购/赎回的成本T+2日才确认,对投资者的主要影响是“需要延迟到T+2日才确定申赎的成本”,假如未来两天H股指数涨了,那么对申购投资者来说,成本就比下单时抬高了,而对赎回投资者来说,则是卖出了更好的价格;H股指数下跌时,对申购、赎回投资者的影响则正好反了过来。

  问:T+2的套利模式对未来的融券业务有何影响?

  答:与国内单市场ETF相比,H股ETF的套利交易效率较低,尤其是溢价套利时,在现金申购ETF的同时,需要投资者融券借入H股ETF并卖出。因而,H股ETF的套利模式会扩大对融券业务的需求,促进ETF融券业务的发展。

  问:不确定的申购 / 赎回成本如何补偿?

  答:国内的开放式基金在申购赎回时均采用“未知价法”原则,如普通的QDII基金,投资者T日进行申购赎回时,也是到T+2日才知道申购赎回的净值。跨境ETF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个种类,“未知价法”的申赎原则依然适用,无需特别的补偿安排。

  对于ETF套利者来说,T+2日确定成本会影响套利的准确性,因而,套利者在T日进行申购或赎回时,需要同时买入或卖空同等市值的H股指数期货合约,在T+2日港股收盘时平仓该期货合约,这样就可以锁定申购或赎回ETF的成本,完成套利交易。

  (杨磊)(CIS)

热词:

  • ETF
  • H股
  • 股指数期货
  • 交易机制
  • 交易规则
  • 易方达
  • QDII
  • 开放式基金
  • 基金份额
  • 交易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