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6月CPI创21个月新低 三季度物价或“低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比上涨2.6%,预计三季度CPI维持现有低水平态势,北京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不存在通缩问题

  从一度达到6.6%的峰值,到6月的2.6%,过去一年里,北京CPI除了个别月份略微反弹外,总体呈现一路下行之势,最新CPI更创下21个月以来的新低。

  昨日(17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6月CPI数据。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在3季度,北京CPI会维持当前这个较低的涨幅水平。

  猪肉价格涨幅环比5个月连降

  数据显示,从八大类别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6月份呈现“七升一降”态势。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最大,为6.3%,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水产品上涨5.5%,肉禽及其制品上涨4.9%,鲜菜价格上涨3.8%,仅有鲜蛋价格下降2.4%。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邢志宏表示,分领域看,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涵盖的8大类多数涨幅在缩小。从6月数据看,除居住类价格涨幅比5月涨幅提高、衣着类涨幅持平外,其他6个类别涨幅比上月均有回落,其中回落幅度大的是食品,涨幅从上月的8.4%回落到6月的6.3%。鲜菜涨幅环比连续三个月下降,猪肉涨幅连续5月环比下降,这些带动CPI涨幅回落明显。

  预计三季度物价“低水平”

  邢志宏表示,从北京的CPI数据看,总体涨幅回落态势与国家一致,北京价格形势今年以来总体趋稳。6月同比2.6%的涨幅,是21个月来首次回到3%以内。同时,6月当月的回落幅度很大,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明显回落的是CPI涨幅,价格总水平并没下降。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5%。

  邢志宏表示,目前北京通胀压力明显缓解。在当前整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内外需求不旺,输入性通胀压力缓解,以及翘尾因素减弱等多重叠加因素之下,预计3季度CPI会稳定在当前这个较低的水平。

  释疑1 缘何与市民感受不符?

  据介绍,CPI数据来源于16个区县、1400家价格调查点。同时,CPI能直观地反映物价涨幅或降幅,但不能反映具体价格的多少。

  邢志宏表示,从当前数据看,CPI涨幅虽有较大幅度回落,但依然是在上涨。同时,8个领域的物价涨幅也并不一样,这些领域中,与市民关系最大的就是食品价格,而食品价格涨幅是6.3%,远远高于CPI涨幅,这也是大家感觉有些不一致的原因。为此,看这些数据时,还需多看看分类数据。

  释疑2 经济是否面临通缩?

  从数据看,CPI、PPI(生产者物价指数)等均出现较大程度下降。其中PPI涨幅已连续10个月回落。

  对此,邢志宏表示,当前的PPI等数据来看,上游价格的回落反映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不旺的情况,市场供求关系也已发生变化。

  邢志宏解释,从北京当前经济形势看,经济增长还在预期内,总体运行平稳,符合预期。同时,5、6月的多个指标,反映北京经济正趋向积极的变化。北京不存在通货紧缩问题。(记者蒋彦鑫)

热词:

  • CPI
  • 物价涨幅
  • 月新低
  • 低水平
  • PPI
  • 食品价格
  • 通缩
  • 分类数据
  • 鲜菜价格
  • 通胀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