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曼联的运营之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曼联控股股东格雷泽家族正式向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如若得以顺利通过,这将是曼联第二次重登证券市场。

  作为世界上商业价值较高的球队之一,曼联的商业运作一直是足球俱乐部的标杆。而随着中国足球超级联赛走向火暴,在恒大、申花等球队迈向亚洲超级球会的过程中,曼联财报中的商业“技巧”,对中超球队的商业化或有着更多的借鉴意义。

  上市历程

  1991年,曼联曾在伦敦交易所上市。2005年,格雷泽家族私有化曼联成功,曼联从伦敦交易所退市。

  在格雷泽家族收购曼联的交易里,格雷泽家族的总支出为8.12亿英镑,其中约有5.4亿英镑的资金是举债借来的。

  格雷泽家族收购完成后,将曼联抵押给银行,然后逐年偿还高额利息。

  自2011年起,格雷泽家族就谋求通过上市或者直接出售的方式解决债务危机。然而,曼联先后在中国香港股市以及新加坡股市上市的努力均以失败而告终。

  2012年7月4日,曼联正式公布招股书文件,并宣布准备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曼联三大运营收入

  2011年曼联经营业绩

  总收入:

  3.31亿英镑(约33亿元人民币)

  利润:

  6325万英镑(约6亿元人民币)

  门票收入

  (战绩换利润)

  在赛季开始前,曼联绝大部分的门票都已经以打包的方式出售给球迷。另外,曼联的比赛上座率也十分稳定(平均每场比赛上座人数超过7万)。

  自2009年至2011年3年间的门票收入均超过了1亿英镑(约人民币10亿元)。这一项收入提供了球队超过30%的年运营收入。

  广播电视收入

  (战绩换利润)

  包括英超联赛转播分账和欧冠联赛转播分账两大部分。根据当年曼联在该联赛的成绩排名进行分账,排名越高则得到的金额越多。

  由于2009年和2011年曼联均获得了英超联赛的冠军以及在当年的欧冠联赛中进入了决赛,因此曼联也获得了当年理论上全欧洲最高的广播电视收入分成。

  不过,如若曼联的成绩出现滑坡,这一部分的分成则会大幅度减少。因此,投资者也将此视为较大的投资风险之一。

  商业运营收入

  (核心竞争力)

  曼联的赞助商体系

  特点:按照行业特性和地域差别分别与赞助商签署排他性的赞助协议,强势“定价权”为公司创造更多利润。

  相关产品零售、肖像权

  这部分的收入主要来自球衣和特许商品的零售。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签约大牌球员,则会给这部分收入带来意想不到的增长。

  最赚钱俱乐部的账本

  尽管曼联面临着高额的负债,但抛开收购产生的高额财务融资成本,这家英格兰的传奇球队,依然是全世界职业化俱乐部中商业运营的典范。而总结创造了这一商业奇迹的原因,答案无非两点:稳定的俱乐部成绩以及出色的商业运作。

  曼联的财务报表:

  运营年利润率:20%

  近3年年均运营利润:超8000万英镑(约8亿元人民币)

  (前提:忽略该球队因为历史原因产生的高额财务融资费用)

  部分数据来源:曼联招股说明书

  文/21世纪经济报道

  制图/王世鑫

热词:

  • 曼联
  • 中超球队
  • 运营利润
  • 大牌球员
  • 足球超级联赛
  • 赛季
  • 英超联赛
  • 欧冠
  • 技巧
  • 定价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