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善用卡住航班 “卡”住更多货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晓新

  7月初,东航江苏公司货运部成功开通了日本东京—大阪的卡车航班。该航班实现了由南京运输到日本东京的货物,在当天即可通过卡车运输到大阪的构想。

  在东航江苏公司的人看来,开通这趟卡车航班的意义重大。虽然公司飞日本大阪的航班货源有一定的量,但又达不到一个航班的量。卡车航班的开通,既为货主提供了满意的点对点服务,又延伸了自身的海外站点。

  如今,像东航江苏公司这样利用卡车航班的形式延伸其航空运输范围的航空公司有很多。卡车运输费用相对低廉,但又如航班一样准时准点,因此被很多人誉为“卡车价格航班速度”。对于专门从事航空货运业务的航空公司来说,全货机、客机腹舱和地面卡车这3种运输手段一个也不能少。他们之间的有效配合可以有效帮助货运航空公司建立更为完善的中枢辐射型网络。

  作为全球知名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专注于货运这一领域。虽然在欧洲面临汉莎货运、英航货运等诸多劲敌,但它也有独特优势,经营着欧洲最强大的地面卡车航班网络。目前卡车网络已经覆盖40多个欧洲主要机场。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的卡车航班服务不仅在转运时间上能够为客户节省至少半天的时间,而且还有效降低了空运转运的成本,因而亚洲和欧洲的货代企业纷纷选择其提供的卡车航班服务。

  从1992年国货航开始运营中国民航第一条卡车航线开始,如今诸多货运航空公司对于利用卡车航班运货这个方法早已驾轻就熟。但如何才能利用卡车航班,“卡”住更多的货源,才是我们现阶段要思考的问题。

  货运航空公司应该有意识地、有步骤地对国内枢纽机场和国外重点布局的枢纽机场构建货运枢纽卡车联运集转中心,以加速推进地面卡车联运业务。同时,对于国际监管卡车航班,还必须和海关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开通更多卡车航线。

  此外,一些航空公司对于卡车航班的运营采用外包形式,因此对于签约的卡车公司的服务效率、运营品质难以掌控。为了更有效地管理卡车运营公司,航空公司可以建立类似于地面联运服务监控中心的管理部门,并加大对这些卡车运营公司的走访巡查力度,并要求卡车公司安装GPS定位系统,以便能够对卡车航班实行全程监控,保证卡车航班的服务品质和飞机运输的服务品质相同。当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合作或自建方式进行卡车布局,提高对卡车资源的掌控力。

热词:

  • 航班服务
  • 货运航空公司
  • 卡车
  • 联运
  • 货源
  • 东航
  • 货运枢纽
  • 航线
  • 枢纽机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