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民族品牌突围 需打造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商务部在“三绿工程暨品牌促进试点工作培训会”上首次明确提出,鼓励大型零售企业在营销资源、场地资源、管理资源等方面为民族品牌提供销售便利,带动这些中国品牌销售。表明我国开始逐渐重视民族品牌的推广与塑造,民族品牌将逐渐进入大型零售企业,拓宽零售渠道。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指出,在卖场中,外资品牌集中度高且优势明显,而我国民资品牌占比相对较小。软饮、日化产品、轻工百货等产品品类几乎都被外资品牌占据。以日化产品市场占有率为例,市场占有率前十名中仅仅只有上海家化一家民族品牌排名第10,其余的都为外资品牌。外资品牌仍是拉动卖场销售的主力军。

  杜岩宏认为,造成民族品牌在国内的窘境,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首先,长期以来我国以制造业大国标榜,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以低廉的价格赢取市场,导致企业技术研发力度不够,产品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和服务质量低下的现状。随着市场的逐渐发展,消费者呈现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提高了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要求和体验,而民族品牌由于在品质、服务和产品创新上相比外资品牌仍有较大的差距,其市场占有率逐渐下滑。

  其次,外资品牌利用过去的“超国民”待遇获得土地、租金、税收等优势,大力进军我国市场,通过与零售巨头合作,加强其全球采购的优势以及利用其完善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降低产品价格,取得市场竞争优势,进而广泛的占领了国内市场。此外,外资品牌通过有效的市场营销和长期优质的服务,成功的在人们心中塑造了品牌形象。

  中投顾问行业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打造品牌优势,树立民族品牌,必须通过市场化的竞争,让企业在竞争中形成核心竞争力。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和营销模式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民族品牌的困境突围必须以此进行差异化经营与竞争。此外,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同时,民族品牌必须具有自身的文化底蕴和生活理念,通过文化深入民心,形成恒久的市场核心竞争力。

热词:

  • 民族品牌
  • 外资品牌
  • 中投
  • 品牌销售
  • 品牌形象
  • 品牌占
  • 打造品牌
  • 劳动密集型产业
  • 供应链管理
  • 全球采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