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济南夏粮生产实现十连丰 总产达133.5万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济南市“三夏”生产再传佳绩。据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字,今年全市小麦收获面积326.5万亩,总产实现133.5万吨,单产达到408.9公斤,同比分别增长3.5%和2.6%。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面对“三夏”期间大风大雨等恶劣气候条件影响,市农业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想办法、解难题,确保了今年夏粮丰产更丰收。

  6月上旬,我市“三夏”生产刚刚进入收获期,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大风随即席卷济阳、商河等主要麦区。在济阳县崔寨镇,受大风影响,麦田出现大面积倒伏。市农业局局长赵玉海带领有关技术人员立刻奔赴受灾麦区,仅仅6个小时,市县农业、农机部门的领导专家就齐聚受害麦田。

  不到8个小时,农业专家在地头形成分析报告,农机专家依据报告建议,现场为农户支招,解决农民燃眉之急。“当时真是一筹莫展,眼瞅着今年风调雨顺大丰收了,这一倒伏,农机进不了地,收不了麦,这可咋办?”面对农民的焦虑,市农机管理站站长朱学成听取了专家意见后,随即拨通了附近农机合作社的电话,十几辆小麦联合收获机陆续赶来抢收。“普通麦田机收一亩四五十元,倒伏麦田情况特殊,但农机缓慢作业照样可以保证颗粒归仓,价格大概90至100元每亩,机手收入有保障,农民也积极配合。”

  地头专家指导,现场行政协调,短短一上午时间,全镇小麦基本收获完毕,倒伏麦田也都剃了“板头”,秸秆粉碎还田。“十连丰”靠的不是数据,而是实实在在的现代化农业社会服务保障措施。

  市农业局把良种、良法配套和为机手服务作为促粮增收的重要环节,积极组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及时把良种、良法送到千家万户,落实到田间地头。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机购置补贴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农业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切实加强对农机手的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高农机化作业水平。

  市农业局负责人透露,今年“三夏”我市农机机收作业率首次突破96%,联合收获、还田播种的现代化农机发展大格局跃然田间,农业社会化服务保障措施融汇科技、信息、管理等多方元素,统筹生产,规范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助力农业,为实现粮食、农民收入双增长发挥出积极的推动作用。

热词:

  • 总产
  • 连丰
  • 夏粮
  • 联合收获机
  • 倒伏
  • 麦田
  • 三夏
  • 地头
  • 市农业局
  • 田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