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业展会为我国清真食品用品企业打开通向国际市场之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西宁7月18日电(记者骆晓飞、盛勤)为期4天的第六届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上,来自35个国家的150多家清真食品用品生产商和采购商以及中国本土的近千家企业和经销商达成各类合作协议金额4.9亿美元。至此,自2007年举办以来,国内外企业通过这一专业展会平台达成的各类合作协议合同、订单成交和现货交易额累计接近20亿美元。

  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于2007年创办,第一届展会举办时,只有来自13个国家的38家国外企业参展。经过六年的发展,这一展会已经在世界清真食品用品展会行业拥有了一席之地,专业化和国际化特征日益明显,同时也在中国清真产业和世界市场之间打开了一扇交流与合作的“窗口”。

  据展览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青海省委员会会长王熙惠介绍,13日至16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共吸引国内外759家企业参展。其中,境外参展企业达到116家,参展商品涵盖了清真食品类、清真食品加工包装技术和机械类、用品类三大类上千种产品花样。

  “由于本届展会更加注重经销商与采购商和生产商的对接,参展展品更加适应消费者需求,展会在交易成果和合作洽谈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王熙惠说,本届展会期间现场销售额达到320万元,订单合同超过6000万元,招商引资意向合同金额4.76亿美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董松根说:“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着力于探索国内外清真食品产业和企业间务实合作的新道路,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与伊斯兰国家加强经贸合作、促进企业交流的重要平台。”

  相关统计数据,目前全世界仅清真食品年贸易额就达1500亿美元,市场需求量很大,预计到2025年,清真食品的年销售额可达到58亿美元,占到世界食品贸易额的20%。

  对于拥有超过2000万的穆斯林人口和1200多年的清真食品生产历史的中国而言,广大的穆斯林聚居区浓郁的穆斯林传统文化氛围和丰富的资源等诸多有利条件,为清真食品产业发展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最大的优势。但是,由于大多数企业缺乏长远战略意识及品牌意识,竞争意识不强,资金、技术、人才和信息要素跟不上和缺乏统一的标准认证体系,中国目前的清真食品贸易额仅占世界清真食品贸易额的0.1%。

  “我们希望通过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伊斯兰国家的经贸关系,把中国安全、无污染的高质量清真食品介绍给国外消费者的同时,促进更多的优质国外清真食品及用品到中国市场。”董松根说。

热词:

  • 清真食品
  • 用品展览会
  • 专业展会
  • 窗口
  • 企业参展
  • 贸易额
  • 国际市场
  • 穆斯林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 伊斯兰国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