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眼保健操“无用论”也非空穴来风 亟待权威释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网友“直播上海”在其微博中称,“眼保健操残害中国青少年49年了,全世界仅中国做眼保健操,按摩毫无作用的穴位,49年来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升至世界第二,达3.6亿人,做眼保健操无法改善视力,许多学生用脏手按摩导致红眼病、眼部感染等。眼保健操是于1963年,由北京医学院体育教研室刘世铭主任自创的,结果被强制在全国推行,毫无科学根据。”这条微博引起网友的热议。

  眼保健操不能承受之重

  Cuilifeng:49年前,孩子们不会直勾勾地欣赏着电视机里面的《蜡笔小新》,不会面对电脑屏幕和网友视频打字聊天,也不知道现在爱不释手的iPad和iPhone为何物。49年前,孩子们的课本很薄、作业很少,没有堆积如山的试卷……那时候,天很蓝,草很绿,站在高处远眺真是一望无际,夜晚的星空也很美丽,作为预防近视的眼保健操也没有被人风言风语。

  当然,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现在也不可能跟49年前一样。那么,在当前青少年用眼环境已经今非昔比的环境下,盲目提出眼保健操无用论,否定眼保健操对眼睛的保护作用,无疑是牵强和偏颇的。正如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亚健康人群需要的不是打针吃药,而是一个能改变自己机体的外在环境,青少年的近视问题同样如此。

  “残害”少年也非空穴来风

  野岭跑狼:正像一些专家所指出的那样,眼保健操是否有用还很难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做操不得法必然收不到良好效果,相反还有可能带来许多负面影响。由于学校里客观条件的限制,孩子们很难做到操前洗手,这就极容易滋生细菌感染,带来很多眼疾,不做眼保健操还没什么,一做反倒成了没病找病。

  “无用论”亟待权威声音释疑

  孙维国:此时,公众最期待的就是来自官方的权威和科学的解释,为“眼保健操无用论”释疑。是,或者不是,抑或是暂时难以确定,均应尽快给出明确回应。这既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也是对公众健康权利的尊重。最令人担忧的是,面对质疑的权威和科学声音缺位,甚至“沉默以对”。当权威和科学声音缺位,不仅真相难以呈现,也给谣言滋生培植了肥沃土壤。

热词:

  • 眼保健操
  • iPad
  • 蜡笔小新
  • 做眼
  • 无用论
  • 跑狼
  • 眼部感染
  • iPhone
  • 亚健康
  • 穴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