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都是VIE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日,在美国上市的新东方盘前发布201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净营收同比增40.7%至1.933亿美元,净利润1630万美元,同比增13.6%,业绩基本符合分析师预期。但由于新东方同时宣布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关于公司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调整调查函件,将调查新东方全资子公司北京新东方教育技术公司的结构调整根据是否充分。此举令投资者感到恐慌,大举抛售股票,截至当日收盘,新东方暴跌34.32%,报收14.62美元,总市值22.3亿美元。考虑拆股因素,股价已回到2009年的水平。

  对于此次VIE结构调整引发SEC调查,新东方CFO谢东萤称,“新东方此次的VIE结构调整是光明正大的,只是清理那些与公司运营完全无关的VIE老股东。”

  在SEC调查的关注点方面,谢东萤表示,“公司认为SEC此次调查主要关注公司VIE结构调整的根据是否充分,目前调查处于敏感期不方便透露更多相关进展,不过新东方将全力配合此次调查。”

  针对分析师“VIE结构调整是否会影响股东结构”的疑问,谢东萤表示,“根本不会影响。新东方在2002年设立VIE,2006年上市时创始人中的11个均是VIE股东。到目前为止其中10个VIE股东已经离职,没有或仅持有少量股份,而且基本不涉及到公司管理的任何层面。”

  对于新东方为何主动调整VIE机构,谢东萤称:“中国公司VIE股东曾经发生过即使合同明确规定也拒绝签署的情况,为了避免将来发生类似情况,新东方采取主动调整VIE模式。”

  在时机的选择上,谢东萤表示,“去年支付宝VIE事件引发众多担忧,于是新东方开始审视自身,清理其他10个股东股份,调整并巩固VIE结构,通过无对价协议将VIE股权100%转移到俞敏洪控制的实体下(转移之前俞敏洪控股53%)。”

  此外,谢还透露“公司的独立审计师德勤目前还没有完成对截至2012年5月31日的年报审计工作,但是德勤确信该公司的历史财务报表均是可靠的。”

  新东方遭遇SEC调查而令股价暴跌之后,就在7月18日凌晨,律师事务所Bronstein,Gewirtz&Grossman,LLC称,该事务所正代表新东方的证券购买者就未来可能针对该公司发起诉讼的问题展开调查,调查内容是有关新东方公司是否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规的相关规定。

  法国里昂证券分析师詹姆斯·李18日发表研究报告称,从新东方在电话会议上的表态来看,SEC对该公司的调查似乎只是独立事件,并非质疑整个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的合法性。

  由于在美国上市的部分中国企业也采用VIE结构,新东方的此次调整并遭调查也导致了投资者对于中国概念股的抛售,中概股17日集体逆势走低,17只股票跌幅超5%,30多只股票跌幅超3%。

热词:

  • VIE
  • 新东方
  • 支付宝
  • SEC
  • 结构调整
  • 股价
  • 股东股份
  • 投资者
  • 暴跌
  • 俞敏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