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建设财政务须守好边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江西新余市政府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事情缘起于新余市人大常委会网站的一则消息:7月12日召开的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江西赛维LDK公司向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公帑偿还私债,于理不通,于法无据,新余市政府真是岂有此理!

  江西赛维何方神圣,竟能迫使政府慷慨解囊?资料显示,这家公司在财富中文网公布的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266位,是少数几家来自江西的上榜公司之一。公司成立于2005年,目前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最近,江西赛维陷入经营困境,偿还到期债务面临困难。

  一方是深处债务危机的新能源领域龙头企业,一方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层政府,熟悉政企关系的读者应该不难理解,江西赛维和新余市政府是被扭曲了的凤凰与梧桐的关系。当龙头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所在地政府为保住未来的财政收入和稳定就业,一般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只不过新余市动用财政资金参与救助,做法的确有欠考虑。

  对于新余市政府的批评基于两点理由:一是这种做法完全颠覆了财政资金的公共性质,因为只有在为确保政府公共职能实施的情况下,才能动用财政资金,虽然新余市政府的做法通过了同级人大审议,但也不能证明这个议案完全合法。二是使用财政资金替私人企业偿还债务与市场经济原则相悖。政府的职能是提供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企业的任务是守法经营、照章纳税,正常情况下二者应是两条平行线,关系不应过分紧密。但在实际经济活动中,情况远非如此,政府招商引资,大干快上,不可避免要为企业经营行为背书;企业的经营活动或多或少会受到地方政府的干预,危急情况下也会第一时间向政府伸手。赛维案例只不过是如此政商关系之一斑。

  以公共财政和市场经济原则来为新余市政府挑毛病,道理可以说上几天几夜,但灰色的理论总是要回到无奈的现实当中来。当下的现实情况是,在发挥提供公共服务功能的同时,各地财政还承担着繁杂的建设职能,甚至在很多地区,财政职能主要集中在建设领域。

  当初,新余的决策者有足够的动力吸引江西赛维这样的龙头企业安家落户,于公可以繁荣一方经济,造福百姓,于私可以创造政绩,加官进爵。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是否有故事不得而知,但为其输血不只最近一例,早在2009年,当地国资系统的信托公司和城投公司就已经向江西赛维提供资金支持。

  可以预见,建设财政还会存在非常长的时间,无论何种理论,都要面对这个现实。但是,建设财政不代表可以恣意妄为,政府同样应该守好自己的边界。新余市政府的做法,起码有一点可以改进,不应堂而皇之地将这事纳入财政预算,无论财政资金对促进地方建设负有多重的任务,这种做法都是不能容忍的。浙江省一些地方政府在处理危机中的做法可以借鉴,对于陷入困境的企业,政府出面协调债权人关系,与企业共同商定重组方案。这个过程中,政府既能深度介入保一方平安,又能置身事外免遭外界诟病。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热词:

  • LDK
  • 财政职能
  • 边界
  • 新余市
  • 财政预算
  • 赛维
  • 龙头企业
  • 人大常委会
  • 创造政绩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