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绿皮车”上的“慢情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直达列车、大提速、高速铁路,当“快”成为铁路客运的主旋律后,速度慢、空间相对狭小的“绿皮车”在人们的视线中似乎渐行渐远。但是,在兰州开往周边城镇的铁路线上,仍有一些“绿皮车”款款而行,在服务客运的“快节奏”中书写了别样的“慢情调”。

  近日,记者登上了由兰州开往陇西的7502/7501次“小慢车”,亲身体验了一次慢节奏中的和谐曲。

  早上9∶00,记者踏进车厢,摆放得整整齐齐的行李架、干净无尘的地面让人感觉眼前一亮。摇头风扇、老式单靠背坐席,能够开启的车窗迎来阵阵和爽的空气,旅客或看书看报,或聊天私语,或闭目养神,甚至还有旅客用笔记本电脑上网冲浪……抛开都市的尘嚣,离开“红皮”、“蓝皮”快速列车的风驰电掣,绿色外装下,这里的氛围清新和煦,让人颇有点怀旧的感觉。

  “请出示您的车票”,“您要到夏官营车站,到达夏官营车站的时间是10∶03”,乘务员在有条不紊地对旅客的去向进行登记,并向旅客通告站名。

  列车长陈吉强拿着移动式补票机为没有来得及买票的旅客办理补票手续。记者得知,这趟车全程停靠16个车站,只有兰州、夏官营、定西、陇西这4个车站为营业站办理售票业务,其余车站全是乘降所。因此,不少旅客都是先上车后买票。列车停站多,最短时列车仅行驶6分钟就停靠车站,最长时也只有16分钟。因此,列车长陈吉强基本上每一至两站就要对车厢巡视一遍。

  陈吉强告诉记者,停站多,票价低,使得这趟列车成为沿线旅客的“公交车”。列车票价最低只有1.50元,最高也不过17元,尤其是从兰州到定西只有10元,而公路大巴车则要25元,便宜的价格,干净的乘车环境使这趟“绿皮车”深受沿线旅客的青睐。

  中午,列车到达通安驿车站,一名站警手里拎了几个饭盒早早在站台上等候,2号车厢乘务员王慧彦匆匆接过饭盒说了声谢谢后,列车就启动了。

  看见记者好奇,列车长陈吉强说,这趟车没有餐车,到达折返站后停车时间短,如果遇到列车晚点时间就特别紧张,而且乘务人员要连续走两趟车,因此他们每次出车都要带两天的饭。由于天气渐渐炎热,列车员们怕饭馊掉,在第一天路过时将饭暂时存放在通安驿车站的冰箱里,到第二天列车过来时,车站职工将饭送上车。

  让记者感受最为强烈的是,车上的旅客们似乎不是在“赶路”,而是在惬意地品尝和享受着这份“慢节奏”独特的韵味。旅客和乘务人员、列车和车站之间仿佛习惯了某种约定,他们团结协作、融洽和谐。

  列车返回途中,通安驿和定西间是个运行时间较长的大区间,乘务员们拿着刷子、抹布和钢丝球在清扫洗脸间、卫生间的卫生。“我们的列车设施可能差一点,速度可能慢一点,但卫生不能差,服务不能慢。”列车长陈吉强对记者说。

  19∶00,列车到达兰州站。走出火车站,汇入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流,都市的快节奏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一天的慢节奏旅途让记者悠然回味。

热词:

  • 绿皮车
  • 旅客
  • 快节奏
  • 慢情调
  • 赶路
  • 公交车
  • 列车长
  • 列车到达
  • 列车票价
  • 大提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