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儿童大病医保民间先行 公益人士发起儿童福利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8日,几百位爱心人士、媒体同仁汇聚北京,共同见证了“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项目”(下称“大病医保”项目)的启动。这是继“微博打拐”、“免费午餐”之后,公益人士发起的第三个儿童福利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这项被称之为“救命”的公益项目由于采用了公益基金、保险公司、地方政府合作的创新方式,在降低中间成本的同时,可以为更广泛的受助者提供相对高额的医疗保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的首个试点地区选定为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湖北省鹤峰县,首批将覆盖1996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出生,并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社会保险的22232名儿童。“不同地区因客观条件的限制,我们会作出针对性处理,根据历史医疗数据精算费用,酌定保费与保障内容,最优化的使用社会慈善资源,保证不同地区的医疗公平,实现儿童病有所医。”项目的新闻发言人张庆峰表示。

  据记者了解,上述项目的大病医保基金为这些孩子购买了一份最高赔付额度为20万元的商业医疗保险,经精算师测算,试点地区的保费每人每年为75元。

  “这一公益项目是通过联合家庭、社保和新农合、商业大病医疗保险、民间儿童救援团队等四方力量,致力于解决重病儿童医疗费用。其创新之处,在于让患病儿童除医保报销体系之外,可以享受商业保险的全方位服务和保障。”新华人寿副总裁刘亦工昨日表示,新华保险将和当地医院合作,为参保儿童开辟“实时结算”绿色通道。

  张庆峰告诉记者,如果一名儿童罹患疾病进行治疗,在当地定点医院治疗过程中,患儿家长在自付目录医疗费用超过400元后,新农合或社保就会按照当地规定的报销比例自动为患儿实时报销(封顶线7万元左右),如果家长自付部分超过5000元,该项目的大病保险就会进入实时报销。大病保险报销10万元(含10万元),报销比例为90%,超过10万元至20万元期间,报销比例为100%,报销封顶线为20万元。简单讲,如果一个孩子在上述试点地区定点医院目录治疗花费28.6万元,社会保险可以报销7万元,商业保险可以报销20万元,家庭只需要自付1.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其中提到,今年要探索建立大病保障机制,全面推开尿毒症、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疾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等8类大病保障,将血友病、Ⅰ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

热词:

  • 大病
  • 耐多药肺结核
  • 儿童白血病
  • 儿童医疗
  • 医保基金
  • 公益项目
  • 公益基金
  • 报销
  • 儿童福利
  • 免费午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