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量稀少 老坑石价涨难追 藏家转囤坑仔料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前2万元就可以半车拖拉机拉着的老坑料;10年前一麻袋普通的老坑石只卖100元,巴掌大的老坑石还被拿来填路;前几年60多万元拍卖成交的老坑砚石现在至少值300多万元。”近日,肇庆端砚“登陆”羊城,本报记者上周末实地走访肇庆端砚市场发现,商家手中老坑料奇缺,坑仔料成为资金“包围”对象。

  近日,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周门北“彩虹会”陆续举办端砚作品展,特别是珍品馆的“老坑作品展”引发收藏者的好奇:“老坑料真的那么奇缺吗?”据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馆长谭伟彬介绍,“老坑”是肇庆历史上最好的砚石坑口,其石质温润细腻,在制砚者和收藏者的心目中如同翡翠中的冰种或者寿山石中的田黄。

  虽然均为排行前三名的坑口,但“冠军”与“亚军”、“季军”之间的价差高达10倍。而老坑料是其他普通料如宋坑石价格的数十倍甚至近百倍。

  老坑石价格飞涨在近两三年间尤为明显,自去年2~3月起更是进入“火箭时代”。前几年,肇庆每年都举行砚石拍卖,“十研堂”堂主梁弘健看中了一块10余厘米厚、70-80厘米长、30~40厘米宽的老坑石,叫价55万元,但没能竞得,这块最后以60多万元成交的石料如果按目前的市场价格估价至少在300万元以上。

  靠炒老坑石发达

  老坑石到底贵在哪?除了石质特别优越外,其“名坑效应”不可忽略。而存量稀少,特别是大料难觅,更成为老坑价格上涨的理由。

  不过,这并非代表老坑石资源已经枯竭。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明透露,还是有一部分老坑料收藏在藏家手中。这些先知先觉的藏家早年收藏了大量老坑石,如今有的工艺师手上没有老坑料,往往为了创作而不得不高价向这些藏家购买。“所以说,老坑料在圈内涨得更快。”

  “很多人靠炒老坑石发达。”端砚厂家梁先生十余年前用70多万元买了3块大的老坑料,当时行家认为他的举动简直不可思议,如今这3块大料的市场估价却很可能已经接近千万元。

  “以前我们看不上的老坑石料,现在切开觉得还不错。”梁弘健的话代表了很多工艺师的心声,之前被他们忽略的老坑小料,现在也被珍惜起来,除此之外,与老坑“同源”的旧坑仔料,也因此“鸡犬升天”, 据了解,近期已经有精明的当地房地产商花千万元买坑仔石,“伪装”成假山囤积在自己的别墅花园里。梁弘健信心十足地称,“旧坑仔料最接近老坑料,所以只要经济还能正常发展,旧坑仔料和好的麻子坑料就是未来的‘老坑’。”

热词:

  • 老坑
  • 存量
  • 价涨
  • 季军
  • 亚军
  • 同源
  • 登陆
  • 冠军
  • 包围
  • 端砚
  •    

    搜索更多老坑 存量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