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府包办下的民企长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杭州的民营企业再一次发生借贷危机,当地600家知名民营企业近日联名上书浙江省政府紧急求助,恳请政府帮助它们渡过因银行催贷、抽贷面临的难关。事情的起因是浙江当地的各大银行对浙江民企集中催收贷款,催贷的压力沿着浙江民企之间庞大的联保互保网络迅速蔓延,引发了大面积的企业资金链危机,于是只能向政府求助。

  政府会不会对民营企业的这种吁求给予正面回应?在目前以“稳增长”为目标的宏观经济调控中,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现成的,面对600家企业“人多势众”的求助,当地政府迫于现实的压力,完全有可能动用行政资源要求银行放松对这些民营企业的催贷要求。但是,这样一来,银行为自身利益而提出的收紧借贷的合理要求便很可能沦为一纸空文,从而开始承受信贷风险。

  民企遇到银行的贷款催收,想到了寻求政府的帮助,对于这些民企来说,似乎是一种可取的选择。事实上,它们的这种选择往往有效,最近发生在江西新余的地方政府动用财政资金为民营企业兜底的事件就是一个证明。江西赛维是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公司,但这家企业的过度扩张使其背上了沉重债务,在从事的光伏产业遭遇亏损以后,它已经无力偿还高达300亿元的债务。为此,新余市政府准备将这家民企的还贷缺口纳入市政府的财政预算,并且已经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很显然,在浙江发生的连环担保案中,一旦其中的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政府也完全有可能动用财政资金来抹平其中的窟窿。

  但是,这种动用政府财政资金来为一个企业解决债务问题的做法,却越过了政府在市场中应该恪守的边界。

  事实上,这种做法也养成了民企对政府的过度依赖,企业一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不是市场,而是利用政府的力量来为自己在市场经营中的失误买单,或者利用政府的力量来向与自己发生利益摩擦的一方施压。而一旦离开了政府的庇护,企业马上就寸步难行,被市场击垮。

  今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已经摆上了政府的案头,这不仅是为了实现“稳增长”的目标,更重要的是要以此为契机来完成经济结构的调整,让民营资本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改变由国有经济垄断市场的局面。但是,政府对民企的支持,不是包办民企的一切,而是给它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最近十多年来,我国的国有经济发展很快,但这种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的支持,在投资项目、信贷、资源、市场上向国有企业倾斜,甚至由政府出面,动用财政资金包揽国企的亏损,形成了对民企的高度挤压。今天支持民营企业,并不是把以前对国有企业的倾斜改为向民营企业倾斜,如果是这样,那么这个市场依然是不公正的,而在政府的一手包办之下,民营企业则犹如温室里的花朵,体会不到市场竞争的残酷,因此也是很难长大的。

  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里,企业的“生老病死”是经常发生的,事实上政府对民企动用财政力量来支持的力度也是有限的,政府没有财力把所有的企业都包下来。因此,政府需要做的是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将有效的市场信息充分地传递到企业,提醒企业不要盲目扩张,谨慎给他人提供贷款担保。如果动用财政资金帮助企业兜底,企业非但不会从中吸取到教训,反而尝到了甜头,更会在经营中无视市场风险,从而让政府背上更沉重的包袱。

热词:

  • 光伏产业
  • 大银行
  • 中国概念股
  • 浙江民企
  • 宏观经济调控
  • 经济结构
  • 信贷风险
  • 市人大常委会
  • 国有经济
  • 民营企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