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林业局继续将石漠化防治作为今后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绿色时报7月19日报道(记者焦玉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石漠化防治工作。最近,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出我国石漠化土地面积逐年减少,证明我国生态建设的努力是成功的,国家林业局功不可没;但石漠化防治形势仍很严峻,要继续将石漠化防治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结合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大防治力度,扩大防治覆盖面;要巩固成果,坚持石漠化综合防治不放松,促进我国生态建设取得新进步。

  日前,国家林业局发出《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石漠化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石漠化防治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性,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石漠化防治工作。

  《通知》指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既是对石漠化防治工作和林业建设成效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继续搞好石漠化防治、抓好林业建设提出的殷切期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石漠化防治等林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是搞好石漠化防治等林业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学习和贯彻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对于抓好包括石漠化防治在内的各项林业工作,推进生态建设,促进绿色增长,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要求,采取七项措施切实做好石漠化防治工作。一是强化植被保护,切实巩固治理成果。要建立健全执法机构和队伍,严格执行《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加大查处力度,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使治理工作在扎实保护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二是加强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各地要扎实抓好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天然林保护、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防护林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加强工程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管,严格核查验收,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三是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推广科学实用的技术和模式。要大力推广生态经济型模式,坚持生物措施、工程措施相结合,加快实用技术和模式的研发。要加强支撑体系建设,鼓励科技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提高石漠化防治水平。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石漠化防治的积极性。要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行石漠化承包治理和承包管护,坚持“谁治理、谁管护、谁受益”的政策,用足用活用好中央支农惠农政策,完善政策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石漠化防治。五是搞好绩效监测与评估,为石漠化防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建立健全各级石漠化监测机构,加强监测体系建设,建立石漠化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完善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效益监测评价体系。六是加强宣传工作,营造石漠化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宣传加快石漠化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宣传石漠化防治在扶贫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石漠化防治成效与治理典型,宣传《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七是建立责任制度,确保各项防治工作落到实处。要建立石漠化防治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与任务,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做好地方政府的助手和参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共同推进石漠化防治工作。

热词:

  • 石漠化土地
  • 防治工作
  • 国家林业局
  • 惠农政策
  • 防治成效
  • 森林法
  • 通知
  • 治理典型
  • 林业工作
  • 生态经济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