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闫家庄的三次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富强 王志红

  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郝庄镇闫家庄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村。1990年以来,在党支部书记王双成带领下,该村闯出一条治理荒山发展林果增收富民的成功路子,并率先启动“对接一三产,发展乡村游,实现产业化,建设新农村”的二次创业战略,使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今朝的生态园。

  绿化荒山,向林果要效益

  昔日闫家庄村,人均荒山20亩,耕地仅有半分田。王双成决定变劣势为优势,靠山吃山,向荒山要效益。他带领全村男女齐上阵,靠手刨肩挑,挖沟、修壕、植树等。几年下来,全村6000亩荒山全部披上绿装,并栽植优质干鲜果11.9万株,并投资28万元建起系列配套工程。

  2002年,在王双成带动下,河北三秋果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实行生产、经营、销售一条龙式的产业化经营模式。2006年,三秋公司被评为市级龙头企业,闫家庄村也被评为国家级无公害生产基地。

  转型对接,向旅游要效益

  对闫家庄来说,发展乡村游既是机遇,又是挑战。2007年,王双成带领村“两委”班子先后4次组织人员外出参观考察,并聘请专家设计生态观光旅游规划图。2009年5月,投资100多万元、占地1200平方米的临城县第一家村办原生态度假区管委会成立,集办公、住宿、餐饮于一体,闫家庄村“对接一三产,发展乡村游,建设新农村”的二次创业正式开始。

  闫家庄度假区分为八大区,即:苹果、柿子、蔬菜3个采摘区和油松区、原始次生林区、休闲度假区、奇石区及古佛寺区。村里又投资6000元在各景区内开设上山小径4000米及环山道4000米;在休闲区与采摘区之间,投资30多万元修建开发区大桥;投资16万元修建护村坝150米、塘坝2个;投资4000多元修复用水管道,并栽植风景树120多棵、各种花卉200株。度假区新建农家小院9个,农事体验处12个,特色小吃点6个;新建观光塘坝6个、停车场一个。现度假区标志门、生态改造园正在建设中,北音寺、大型佛头及景区多个景点正在开发中。

  持续发展,向加工要效益

  闫家庄种有柿子4000亩,由于价格低且保鲜期短,不仅造成资源浪费,果农损失也比较大。2009年当地政府组织的的一次外出考察,令王双成深受启发:对啊!为什么不把柿子等新鲜水果深加工并错季销售呢?

  2010年5月,闫家庄村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的临城隆特果业有限公司金柿、冰柿生产项目正式落户。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建设4个冷库,年贮藏能力200万吨,年产值可达1400万元,可带动300人就业。目前,该项目已经投产。柿子深加工项目的建立,对闫家庄这个以农林资源为基础的生态旅游特色村来说,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王双成作为闫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在闫家庄村的发展历程中,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紧抓机遇,敢于创新,不仅使闫家庄村在农林、服务、商业、加工、运输及养殖等方面得到发展,还完成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热词:

  • 王双成
  • 度假区
  • 闫家庄村
  • 北音
  • 设计生态
  • 荒山
  • 乡村游
  • 柿子
  • 2009年
  • 建设新农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