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ad与iPhone充电器混用无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则消息让大家旧事重提:iPhone和iPad的充电器到底能否混用?据上海媒体7月11日报道,上海市民蔡先生用iPad充电器给iPhone充电时,手机电池竟被充爆了。对此,业内人士提醒, 两个充电器应区分开使用。然而,无论是苹果官方还是果壳网提供的说法,一致认为两者均可以混充。有网友也表示,一直混充没有出现危险,并质疑蔡先生iPhone电池充爆或由其他因素促成。孰是孰非?日前,有读者询问:iPad充电器能为iPhone充电吗?为什么?且再看各方说法。

  小贴士:手机充电小常识

  1.不要经常性地充过夜。电池充过夜容易导致过充的情况,经常过充则会影响过充保护电路的寿命。同时,也不要经常用到没电再充,锂电池怕过放电,一旦放电电压低于2.7V,将可能导致电池报废。

  2.充电时,手机不要放在易燃物上,万一爆炸,有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火灾。请记住,对锂电池,应浅充浅放,随时充电。

  iPad充电器致iPhone充爆?

  上海媒体7月11日报道,市民蔡先生一觉睡醒,当他像往常一样准备用手机时,发现iPhone 4手机后盖裂开了,在修理店打开盖子后,又发现手机电池已被充爆,明显凸起一块,把盖子顶开了。蔡先生的微博中,附有两个充电器的对比图片,虽然它们长相几乎一样,两者的充电电压都是5V,但iPhone的充电电流是1A,iPad的充电电流是2.1A。

  看起来,造成蔡先生iPhone 4电池被充爆的最明显原因,是他使用了充电电流为2.1A的iPad充电器。报道还援引分析师张媛的话,锂离子电池寿命受影响的三个因素分别是:温度过高、过充和过放,其中温度过高尤其折寿。iPhone充爆可能是由以上原因导致。张媛建议,两个充电器还是应该区分开来使用。

  iPad充电器充iPhone无问题

  “请不要用iPad的充电器为iPhone充电,后果是既伤iPhone又伤iPad充电器”。事实上,早在去年下半年,此传言就流行于网络上。

  不过,据果壳网“谣言粉碎机”发表“天蓝提琴”的科普文章,“在充电这件事情上,只有充电器可是一巴掌拍不响的。如果稳压电路输出5V的一端(USB接口)没有接上iPad或者iPhone(术语称为负载),就不会有电流流过,也就不会消耗电能。接上负载之后,充电器才开始工作,流过充电器的电流大小取决于负载的状态:只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负载需要多大的电流,充电器就提供多大的电流。”

  而且,苹果公司为了让旗下的所有充电器和数码产品能够尽量混用,还在USB接口上花费心思,以进行安全地充电。这就意味着,iPhone 4电池充爆和iPad充电器最大输出没有必然联系。

  此前,威锋网等多个科技类网站也测试表明,iPhone、iPad充电器可以混用。同时,苹果官方也表示,两者可以互充。中国计量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蔡慧在实验测试后也表明,iPad充电器给iPhone充电是安全的,而iPhone充电器给iPad充电,则会显示“没有充电”,而即便正在充电,其充满耗时也较长。

热词:

  • 充电器
  • iPhone
  • iPad
  • 苹果官方
  • 过放电
  • USB接口
  • 过充
  • 充电电流
  • 锂电池
  • 果壳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