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东方VIE调整猜想:俞敏洪或“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7月19日讯 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教育行业企业新东方(NYSE: EDU)最近连连遭遇打击。17日公司宣布收到美国证交会SEC关于VIE结构调整调查函件,18日著名做空机构浑水研究再度出手狙击,发表了质疑新东方的研报,并将该股评级调至“强烈卖出”。

  受此消息影响,新东方在17日暴跌34%之后18日再度狂泻35%,两日已重挫57.32%,创5年新低,市值大幅缩水至14.7亿美元。针对浑水的这份做空报告,新东方目前尚未做任何回应。

  VIE结构调整猜想:俞敏洪“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面对股价如此狂泻,新东方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可能觉得很冤,因为在他看来,此次调整VIE结构是“为了维护上市公司股东利益”。

  事实上,由于VIE结构只是现行制度框架下的一种权宜之计,并无非常完善的法律约束,因此境外上市公司对境内实体公司的“控制”,具有极高的不确定性。而新东方对VIE结构的此次调整,着眼点正在于“控制”。

  7月11日,新东方公告称,该公司已简化中国新东方股权结构,将此前主要由11位股东持有的股权,改为由俞敏洪100%持有。根据新东方解释,除俞敏洪外,其他10名股东都是公司的前雇员,目前已不在新东方工作。新东方认为,最符合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方式是,境内实体公司的股权尽可能地留在同公司关系紧密者手中。作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以及境外上市公司的股东,俞敏洪当仁不让。

  “这毫无疑问是一个负面消息,在美国投资者看来,所有股权集中在一个控制人名下是股权变动的大事。”一名美国投行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何况,由于此前中概股财务造假、支付宝VIE风波、双威教育前CEO擅自转移国内资产等系列事件的伤害,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和监管者,对中国公司的信任度已经大打折扣。”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此次新东方的VIE调整与支付宝事件性质完全不同,美股投资者可能有些反应过度。

  无论投资者是否反应过度,俞敏洪买断中国新东方的行动,似乎也并不像新东方解释的那样单纯。除了“维护股东利益”的理由外,针对这一调整的深刻动机,还有“俞敏洪暗战投资方”、“策划私有化退市”等猜测。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东方的主要投资者老虎基金,仅仅持有境外新东方的股份,其对中国新东方并无直接控制。但是一旦创始人与投资方发生矛盾,中国新东方原本分散的股权结构,可能成为老虎基金从内部攻陷中国新东方的特洛伊木马。

  另一种联想是,俞敏洪会不会效仿马云,在私有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有美元基金投资经理就表示,新东方进行VIE结构调整,是为其下一步进行私有化或转板到国内A股铺路。

  对于私有化猜测,有分析指出倘若要谋求私有化,新东方必须让其海外上市公司的股东控股本土子公司,也就是让实际控股股东回购股权,而回购股权涉及到的交易价格最为敏感。SEC要保证的绝大多数股民利益跟个体公司的股东利益很容易产生冲突,或许,这才是SEC介入调查的核心。

  除此之外,网络上又流出另外一个未经证实的暴跌缘由版本,该网友称新东方暴跌是由于俞敏洪向投行抵押了股份,融资来收购其他股东的47% VIE股权,从而引发大鳄围剿。

热词:

  • 新东方
  • 俞敏洪
  • VIE
  • 支付宝
  • 控制
  • 做空
  • 投资者
  • 股东利益
  • 上市公司
  • 暴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