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年医疗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我国医保覆盖人口超13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8月,我国启动了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3年来,医疗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改革事业取得积极进展,为实现“十二五”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3年来,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逐年扩大。2009年以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人数不断扩大。2011年,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加人数达到47292万人,比2008年增加49%。新农合参保率从2008年的91.5%提高到2011年的97.5%。2011年,医疗保险覆盖人口超过13亿人。

  3年来,医疗保险保障标准大幅提高。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农村医疗的政府补助标准都在大幅度提高,2008年每人补助80元,到2011年,这项政府补助已达200元。

  目前,全国基本药物目录制度逐步建立。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实现了在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显著降低了药品采购价格。数据显示,新一轮基本药物采购价格比上一轮采购价平均下降了30%。

  新医改启动以来,基层医疗设施得到有效改善。过去3年,中央投资630多亿元,支持3.3万所县级医院和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善了医疗条件。据统计,2011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达到918003个,比2009年增加35850个,增长4%。2011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1233721个,比2009年增加133930个,增长12.2%。

  新医改以来,我国通过加大财政投入逐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医疗卫生资源不断向基层倾斜。新医改以来,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2008年全年财政对于医疗卫生的支出是2757亿元,2011年全年财政对于医疗卫生的支出达到6367亿元,增长达1.3倍,年均增长超过30%。

  在国家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全国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水平有明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的范围有所扩大,城乡普遍实施了10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7大类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特别是凸显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取得了重大进展。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达1710.2亿元,比2008年增长1.6倍,受益人数从2008年的5.9亿人次提高到2011年的13.2亿人次,增长1.25倍。城乡居民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也逐年上升。

  在医疗体制改革过程中,公立医院的改革是公认的难点领域。过去的3年中,我国逐渐确立了“管办分开、政事分开”的公立医院改革基本目标。目前,全国范围内已经有17个国家试点城市、37个省级试点城市、超过2000家公立医院积极开展改革试点,正探索创新体制机制。(记者 薛志伟 亢舒 7月18日讯)

热词:

  • 医疗体制改革
  • 2008年
  • 医疗费用
  • 医疗卫生资源
  • 基层医疗
  • 2009年
  • 医疗条件
  • 卫生机构
  • 公立医院
  • 医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