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BD高租金逼走英特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特尔大半年前就已经全部搬走,原来的办公室早易主了。”伴随着装修的声音,嘉里中心保安人员昨天告诉记者。京城甲级写字楼租金的疯涨,带来了企业房屋租赁成本的迅速上升,许多企业纷纷“出逃”CBD。

  英特尔悄声搬离嘉里

  寸土寸金的国贸区域,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富丽堂皇的甲级写字楼,往往国内外大企业趋之若鹜,以彰显身份和形象。

  英特尔中国公司,曾经也是其中的一员,置身于北京嘉里中心。拨打114查询电话,得到的中国总部电话,仍是登记在嘉里中心的电话号码。

  不过,现在的嘉里中心,已经找不到英特尔的身影。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嘉里中心,在大厅的企业名录一览中,熟悉的英特尔早已不在其中。“英特尔半年多以前就搬走了。”保安人员告诉记者,嘉里中心南北楼的5、6、7三层,曾经都有英特尔的办公区域,但现在均换了新企业,“我也不知道它搬去哪里了。”

  北楼的5层,如今已被三家小企业所占据。

  后来,辗转询问了一圈,记者才得知英特尔已经搬到北三环的环球贸易中心,位属亚奥区域,写字楼的租金比嘉里中心便宜不少。

  企业纷纷“出逃”CBD

  像英特尔这样,准备出逃CBD等核心商圈的企业,不止一家。

  据国际代理机构戴德梁行透露,自2011年以来,由于东二环、金融街等北京传统商圈无新写字楼供应量,呈现饱和,带动整体市场租金飙涨,一些以IT业、制造业为主的企业,承受不住租赁成本的压力,纷纷撤出核心商圈,转向非核心商圈,其中不乏知名企业。比如,甲骨文和路透社在上地有一定办公面积,奥林巴斯和燕宝汽车要部分迁址酒仙桥区域。

  同时,一些大企业在选择新的办公地点时,也开始刻意回避CBD等传统商圈,向着通州、大望京、石景山等区域扩散,中国烟草、卓越亚马逊、惠普、尼桑、联想、百度等为人所知的企业均在此列。

  位于国贸的中国惠普大厦,8到18层都是惠普公司租赁的办公区域。昨天下午1点50分,下午上班时间即将开始前,记者在惠普大厦看到,一群身戴惠普工牌的年轻员工,一拥而入进各层的办公区。

  “惠普已经和酒仙桥亨通商务园签了新的租赁协议。”戴德梁行华北区商业部董事李赞告诉记者。

  甲级写字楼租金翻倍

  众多企业逃离CBD的背后,是京城甲级写字楼在近一年来的疯狂上涨。

  根据戴德梁行的监测数据,截至第二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达到每月每平方米288.55元,同比2011年飙升了近50%,空置率则持续下降到2.45%。其中,尤以2012年第一季度的涨幅最快。

  以CBD和建国门商圈为例,2011年第四季度,CBD和建国门商圈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分别为每月每平方米265.77元和238.96元;到了2012年第一季度,CBD和建国门商圈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已上涨至每月每平方米304.91元和277.78元,涨幅分别为14.73%和16.25%。至于2012年第二季度,甲级写字楼的租金“排头兵”已变成金融街商圈,为每月每平方米320.45元。

  “由于新增供应有限,加上国企、央企通常更倾向于整体持有甲级写字楼而不公开租赁,使得这个市场长期供需紧张。预计第三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的租金水平将结束疯狂上涨,进入较为平稳的阶段,但空置率仍难有较大波动,而部分企业向边缘区域扩散的意愿仍将继续。”李赞解释。

  赵莹莹J201

热词:

  • CBD
  • 甲级写字楼
  • 租金水平
  • 英特尔中国
  • 平均租金
  • 嘉里中心
  • 戴德梁行
  • 排头兵
  • 建国门
  • 李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