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动车突破500英里瓶颈 电池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QBEAK证明,行驶里程不应成为电动车的弱点

  反对电动汽车的争论越来越少了。丹麦汽车生产商联合组建的ECOmove公司日前公布最新研发成果——一辆无需二次充电即可行驶500英里的汽车。行驶里程曾是电动车发展的瓶颈,但现在可以将该问题从电动车使用者的不满列表中剔除了。燃油价格已经促使驾驶者转向混合动力和清洁柴油,但是电力驱动技术的进步可能预示着电动汽车将成为初创企业和成熟企业共同逐鹿的市场。

  ECOmove这款汽车名为QBEAK,时速可达75英里,使用电动机以及燃料电池驱动,该电池可以将生物甲醇和水混合转化为电力并给电池充电。

  QBEAK是否非常具有吸引力?这取决于你对吸引力的定义。它是一款双门小车,看上去就像一辆能高速行驶的高尔夫球车。开发者指出,该车的重量较轻,是其行驶路程较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此类尺寸的汽车非常适合在城市行驶(没有大凹坑的城市),因为该汽车的操作简便,并且容易停放,这将成为制胜因素。不过从这款车的最高速度看,似乎并不适合在高速公路行驶——尽管它能比那些在高速路上超过你的车省下更多油钱。QBEAK似乎不会出现在任何电影的追车场景中,除非是那些闹剧和喜剧。但是,500英里是非常惊人的。考虑到燃料费的节省,这是个非常具有说服力的理由。

  但是,QBEAK的技术只是再一次表明,电动车领域将发展并且业内部分企业将取得成功。

  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是当前最著名的全电动车企业,眼下正是当红。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伦·穆斯克(Elon Musk)承诺推出性能优越的汽车,促使消费者改变他们对电动车的想法。该公司计划在2015年推出一款新产品,从而与宝马3系竞争。特斯拉的Model S(已经上市)持续受到好评,其股价因而上扬。据传,英国汽车节目Top Gear的团队试驾特斯拉的S-roadster时,该汽车在半路抛锚或者耗尽电力,不过该次事故现在被认为是“故意陷害”,特斯拉也向该节目提起诉讼。

  电动车领域的大型企业包括日产和三菱,这两家公司分别提供聆风(LEAF)和i系列产品。雪佛兰推出了沃蓝达(Volt),Phoenix Vehicles推出了SUT,福特推出了福克斯 EV,奔驰已经推出BlueZero,报道称宝马正在开发一款名为MegaCity的汽车。大部分这些汽车的行驶路程不超过100英里,但可以得益于QBEAK类型的技术从而提高行程,不过Coda Automotive的电动车产品可以达到125英里路程,而传统混合动力车沃蓝达可以行驶超过350英里。

  对于那些已经在生产电动车的企业,还要多久他们才会重视行驶里程?我猜他们现在已经非常关注了。

  如果行驶里程不再是问题,电动车产业接下来可能将着手解决充电时间问题。不,等一下,行动已经开始了:特斯拉预测,随着技术的进步,充电时间将在未来缩短至一小时,并坚持认为其440伏特快速充电系统是朝该方向的一个进步。这些未来将变得怎样的优秀?谁将成为大赢家?自主研发技术是否会让部分企业获得优势?成熟汽车企业能否一直保持领先优势?这个市场是否还将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新进入的企业?

热词:

  • QBEAK
  • S-roadster
  • MegaCity
  • 电动车企业
  • 电动车产业
  • 电池充电
  • 特斯拉
  • 行驶里程
  • 充电时间
  • ECOmo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