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尔街唱空中国地产 是阴谋还是前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1000倍,甚至更糟。”2011年,华尔街著名空头大师詹姆斯·查诺斯的一句话,曾让中国房地产企业毛骨悚然。而今,华尔街猎人们的“唱空”似乎再度来袭。究竟是“阴谋论”,还是华尔街猎人们预见到了中国房地产的发展瓶颈?

  多家房企被“唱空”

  上周,标普先后宣布对世贸地产和盛高置地下调评级。世贸地产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从“BB”下调至“BB-”,盛高置地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下调至“B-”。在标准普尔的信用等级标准中,AAA、AA、A、BBB级别是信誉好、履约风险小的债券,为投资级;而BB、B、CCC、CC、C及D为投机级。这意味着,盛高置地和世茂地产的评级级别已被拉入投机级,履约风险极高。

  其实,这已不是本月被降级的房企孤证。7月4日,标普将人和商业从“B”下调至“B-”,此前,问题不断的绿城集团被标普调至CCC+,融创控股和恒大地产也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降级源于流动性

  对于下调评级,标普或穆迪给出的原因总结起来几乎相同:负债过高,资金的流动性可能出现危机。不过,库存积压、流动性萎缩的“指责”,似乎和近三个月来全国楼市表现出的筑底回暖不甚相符,更和各房企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有所出入。截至目前,已经有22家标杆房企预先公布了上半年销售业绩,合计销售额高达4149亿,同比上涨幅度高达14%。以刚被降级的世茂地产为例,公司上半年获得累计合约销售额逾225亿元,已完成今年销售目标的73%。其中,6月单月销售数据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90%,达到60.34亿元。风波不断的绿城中国,对外公布的数据是,上半年累计销售额达219.5亿元,已达全年销售目标54%,其中归属公司部分约128.9亿元。

  而被称为风向标的“万保招金”四家,招商地产和保利地产宣布已超额完成半年销售目标,保利地产甚至创下了半年销售量的历史最高位,而万科和金地集团(6.02,-0.05,-0.82%)也基本完成了全年指标四成以上。

  不过这次跑赢大局也被质疑有粉饰的成分。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就公开指出,房企年初下调全年指标或基本采取不增加指标的策略导致年中全年销售业绩指标“达标”;部分大型房企提前且超额完成上半年销售目标,得益于降价促销,如果降价动力消失,下半年销售业绩指标完成与否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阴谋”还是“前瞻”

  2011年中国启动楼市调控后,标普就曾密集下调中国房企信用评级,关于海外评级机构的“阴谋论”,就一直不绝于耳。这一次,标普的“炸弹”也得到了“阴谋论”的猜测。一位财经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做空还是唱多,无论是投行、基金还是评级机构,他们对于中国房地产业的热衷只有一个目的:赚钱。唱空的背后,不排除为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造势,一些境外投资机构一直在寻找合适的项目和企业收购。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海外机构唱空中国房企也并不是全无道理。从经济指标看,一些内资房企的负债的确不健康。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来看的确过度依赖房地产,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大城市的房价涨幅明显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这也是政府启动本轮宏观调控所期望解决的问题。

热词:

  • 阴谋论
  • 盛高
  • 房企
  • 保利地产
  • 华尔街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中国房地产业
  • bb
  • 中国地产
  • 房价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