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代同堂”已成中国车市一道风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7月19日专电(记者 宗巍)正在进行的长春汽博会上,很多细心的观众发现,越来越多车企推出新款车型的同时,继续保留老款车型,而且销售形势都不错。事实上,“多代同堂”已成为当前中国车市的一道风景。

  在本次汽博会的长安福特展区,“经典福克斯”车型吸引了不少眼球。“这是新车型吗?”面对一些观众好奇的询问,工作人员介绍,“经典福克斯”其实就是老款福克斯,由于新款福克斯已经上市,而老款的销售形势又不错,所以就有了两代福克斯同时销售的一幕。

  朗动是北京现代推出的一款新车,也是北京现代继伊兰特、悦动后推出的又一代车型。相对于福克斯,伊兰特可以说是三代同堂。

  事实上,福克斯、伊兰特是当前中国车市出现“多代同堂”局面的生动写照。此外,像一汽-大众的捷达车型,从1991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后,已经有过宝来、速腾等多款换代车型,但捷达不但一直在售,而且近几年以20多万辆的年销量,成为中国车市的“常青树”。一汽丰田的卡罗拉和花冠车型,也是如此。

  业内专家表示,“多代同堂”就是说一代车型的生命周期结束后,并没有停产,而是与换代新车型并行销售的现象,这是中国车市近年来特有的一道风景。在国外,车企一般会采用垂直换代的方式,很少出现“多代同堂”的一幕。

  为什么在中国车市会出现这一幕?参加长春汽博会的一些车企负责人介绍,在刚刚迈入汽车社会门槛后,中国地区间发展的差异和消费层次的多元化,是造成一些车型“多代同堂”现象的主要原因。特别是随着一线城市逐渐饱和,三四线城市及城乡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多元化汽车消费将会越来越明显。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表示,按照国际上的经验来看,一个车型上市两三年就要进行改款,五六年后就要进行换型,否则就会跟不上市场的节奏,不利于车企的健康发展。

  实际上,一个车型“多代同堂”也是汽车消费市场不够成熟的表现,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多,这一现象肯定会逐渐减少。这也提醒广大车企,在使用“多代同堂”策略卖车的同时,一定要及时做好产品更新换代的积累,为企业持续发展做足功课。

热词:

  • 中国车市
  • 多代同堂
  • 花冠车型
  • 风景
  • 福克斯
  • 车企
  • 伊兰特
  • 常青树
  • 老款
  • 新车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