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芦荟的病虫害防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芦荟在中国

  芦荟叶片的上下表皮层具有角质层,是一种不易发生虫害,本身具有很强杀菌作用的植物,所以几乎不发生什么虫害。近年来研究表明,芦荟所含的芦荟大黄素对无脊椎动物以及一些环节动物、软体动物和节肢动物,如蜗牛、蜘蛛、昆虫等都有毒杀作用。它可以穿入害虫的外胚层或外骨骼而发挥作用。芦荟提取液正在被专业植保部门用作无公害杀虫剂。所以,种植芦荟一般不必喷洒杀虫剂。

  芦荟在生长健壮的情况下,也很少发生病害。但当种植密度太大,土壤潮湿,杂草丛生,或受到低温危害后,叶部会有黑斑病,这是一种真菌引起的芦荟叶部病害,会影响芦荟的产量和质量,一般可采用农业技术措施进行有效防治。主要措施有:

  保护芦荟群体植株,通风透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控制土壤湿度,清除低温高湿或高温高湿对芦荟生长的危害,及时根除杂草,促进芦荟健壮生长,以达到良好的防病效果。一般不主张喷施农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喷洒一定的农药进行防治。但喷洒后的半个月以内,不能采收芦荟叶片,以免芦荟产品受到污染,损害消费者健康。

  除黑斑病外,偶尔也能发现芦荟叶子内侧、反面,或叶片的尾部有介壳虫、蚜虫等,可以用牙刷将其刷掉,只要不是大量发生,都不会产生什么危害,情况严重的话,可将整株放弃。

  另外,种苗在地里,有时会发生根结线虫病。若发现芦荟无端的出现病态,或叶子的颜色发生异样,应马上将芦荟从茎部切下,让切口干燥后做插条用。如果根部损伤的比较严重,应避免栽种在同一地点。

  芦荟高级工业原料是将芦荟鲜叶转变成终端产品的中间原料,主要包括芦荟凝胶、全叶冻干粉等。近年来,人们推崇纯天然产品,因此芦荟加工也出现了新方法。将芦荟鲜叶去皮后,将叶肉打浆、过滤,然后在40℃—60℃真空浓缩,可得到不同浓度的产品,如芦荟原汁(未经浓缩的产品)、2倍浓缩物、10倍浓缩物、40倍浓缩物、200倍浓缩物等产品。产品的灭菌方式主要有巴氏灭菌法、γ-射线灭菌法等。使用时只需将其稀释到相应的倍数即可,类同原汁,保留了原汁的生物活性。在各种浓缩方式中,冷冻真空干燥为最佳方式,可最大限度地保持芦荟中的活性成分。

热词:

  • 芦荟大黄素
  • 黑斑病
  • 真空浓缩
  • 巴氏灭菌法
  • 真空干燥
  • 低温高湿
  • 病虫害防治
  • 芦荟凝胶
  • 芦荟产品
  • 介壳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