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灵香熏神炉,聚财、吉祥、安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古时代,古人把天分为东、西、南、北四宫,分别以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为名。实际上是把天空分为四部,以每部分中的七个主要星宿连线成形,以其形状命名。在南京,“四灵”的方位十分具体:“东青龙”为中山陵、青龙山,“西白虎”为虎踞关,“南朱雀”为夫子庙、朱雀桥,“北玄武”为玄武湖。

  熏香的历史在我国由来已久。熏香炉也叫香熏或者香炉,熏香不仅是散香作用,它还有熏香衣物、消除疲劳以及驱散蚊虫等功效。“四灵香熏神炉”是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王殿祥精心设计的一款熏香炉,取“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之寓意设计制作而成;在顶部“博山花芯”周边,二龙戏珠、二虎争雄,栩栩如生;一个展翅欲飞的朱雀,头顶花芯,脚踩人头蛇身的玄武;底盘上,布满富贵牡丹,蕴含“镇宅、辟邪、聚财、保安宁”之意。四灵神兽被译作神异之兽,神兽的出现能给世人招来幸福,化解戾气,因此被视为吉祥的象征。

  熏香炉最初采用青铜为材料,汉代著名的博山炉就是青铜制成的。汉代以后,香炉的材质渐渐丰富起来。宋代出现了瓷制的博山炉,继而出现玉质香炉、翡翠香炉等等,逐渐使香炉变成古代文人生活中的点缀和文人手中的把玩之物,也有用于陈设的观赏品。“四灵香熏神炉”是在古代陈设燻炉基础上的提升,整体高27.5cm,重2kg,铜质镀金,或铜质镀银、仿古铜,均采用精密失腊铸造制作工艺,光亮如镜,且纹饰细腻,造型优美,富有艺术韵味,加上“王殿祥大师制作”的签字证书,以及在南京著名寺庙开光,使“四灵香熏神炉”在“使用、观赏、增值、收藏”等诸多方面皆相宜。

  “四灵香熏神炉”,给您带来福寿安康、吉祥如意,让您财运高照、四季平安!

  资料链接

  青龙:古代神话中的东方之神。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自黄帝授命于天,威泽四方,龙就成为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中国的象征,而比较明确的定形是在汉代,从大汉朝开始,龙就被确定为皇帝的象征与代表。在东方传说中,青龙身似长蛇、麒麟首、鲤鱼尾、面有长须、犄角似鹿、有五爪、相貌威武。

  白虎:古代神话中的西方之神。形体似虎,白色,凶猛无比,因此成为尊贵的象征。同时白虎也象征着威武和军队,所以古代很多以白虎冠名的地方都与兵家之事有关,例如古代军队里的白虎旗和兵符上的白虎像。

  朱雀:亦称“朱鸟”,形体似凤凰,古代神话中的南方之神。因其形似鸟状,位在南方,火属性,所以在游戏中经常以凤凰的形状出现。但其实朱雀和凤凰是两种不同的生物,凤凰是百鸟之王,而朱雀却是天之灵兽,比凤凰更稀有尊贵,破坏力也更强。在日本的漫画和游戏里,朱雀都是作为强力召唤兽或者妖兽出现的,比如漫画《幽游白书》和根据漫画改编的同名游戏。

  玄武:也叫“真武”,俗称“真武大帝”,是道教所奉的神。相传古净乐国王的太子,生而神猛,越东海来游,遇天神授以宝剑,入湖北武当山修炼,经四十二年而功成,白日飞升,威镇北方,号玄武君。但宋朝忌讳玄字,因而改称真武。玄武又相传本身是北海一只大龟,此龟曾经被当做柱子支撑整个蓬莱仙山,因其灵性深觉,历经多年的听道闻道,终于修得正果。

  □见习记者 周青

热词:

  • 四灵
  • 香熏
  • 朱雀
  • 白虎
  • 神兽
  • 火属性
  • 四宫
  • 灵兽
  • 真武
  • 熏香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