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监管到人净化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邱江

  上市仅7个月的华昌达现任董事长被立案调查,成为监管部门“严打”的最新案例。回顾今年以来10多个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或调查的案例,“及时”、“高压”、“精准”成为证监会严打违法违规行为的关键词。

  每一家被立案调查公司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解剖10多家公司被立案调查的源头,信息披露违规和内幕交易是两大主线。如中国宝安在去年描绘了一个石墨烯的故事,先是披露子公司贝特瑞启动石墨烯的研发和产业化攻关,在股价异动后又澄清公司目前没有石墨矿资源,其间还夹杂着券商研报的推波助澜。去年6月,深交所对中国宝安及相关当事人作出处分;今年2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宝安被证监会立案稽查。

  更多的立案调查将矛头指向了内幕交易及市场操纵。从调查的案由看,除了重大资产重组期间的内幕交易外,监管层的监控范畴在不断延伸——诡异的高送转方案,招股书的信息披露遗漏,都可成为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发端。

  若将视野再放大一些,从去年开始,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对象身份亦在扩延。除上市公司及高管外,投行人士、独董、私募,甚至并购重组委委员,都在证监会的监管视野之内,织就了一张“恢恢法网”。

  无论是夸大其词的讲故事,还是暗箱操作的内幕交易,其共同特征均是股价大幅波动,少数“消息人士”因此获利,机构则乘势出货,散户进退失据,市场公平法则荡然无存,监管制度遭遇挑战。

  值得欣慰的是,“零容忍”的监管思路之下,监管力量及时“亮剑”。例如,景兴纸业今年3月3日发布2011年年报,抛出“10转10”的分配预案,引发股价异动。4月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新闻通气会上透露,有部分“高送转”公司因涉嫌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投资者应对异常波动的“高送转”股票保持警惕,似有所指。6月20日,景兴纸业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徐俊发便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目无法纪的游戏者终会自食其果。受证监会调查影响,三变科技、ST博元的资产重组方案半途搁浅。

  有理由相信,随着证监会一系列变革的实施及社会舆论监督力量的加强,上市公司治理将更加透明,一切丑恶行为将失去温床,资本市场的生态将得到逐步净化。

热词:

  • 证监会
  • 资本市场
  • 监管层
  • 立案调查
  • 内幕交易
  • 信息披露违规
  • 严打
  • 监管制度
  • 高压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