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旱作农业背后的功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甘肃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旱作农业背后的功臣

  本报记者 宋振峰

  甘肃是农业大省,农业基础却“先天不足”。

  千里陇原大地,山多川少,地多水少。8000万亩耕地面积中,山旱地就占了四分之三。这些山旱地主要集中在全省67个旱作农业区,绝大多数都为坡耕地。目前,全省80%的农村人口都生活在这一区域。

  如何改变长期“靠天吃饭”的局面?发展旱作农业,向土地要效益,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成为全省努力的方向。

  甘肃,十年九旱。通渭更旱,号称“十年十旱”。

  可就是长期以来只能靠天吃饭的通渭县,去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天翻地覆的改变,原因何在?

  很多人都说,这是源于全膜双垄沟播这一旱作农业新技术的推广。

  通渭县委书记令续鹏告诉记者,这一旱作农业新技术之所以能“遍地开花”,梯田建设正是其背后默默的功臣。

  去年,50岁的通渭县马营镇长川村村民马克仁第一次卖粮了。在老马看来,这多亏了前年将山地修成了梯田。

  如果不推进梯田等水利建设,农业生产就无法提高效益。这正是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500万亩梯田建设工程的初衷。

  在政府的帮助下,2009年,一台台推土机伸展手臂,在马克仁和其他村民的眼皮下,开出一层层梯田,村里的坡耕地全不见了,昔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

  “去年,我家3亩地打了1700斤粮,以前6亩地才能打这么多。”马克仁告诉记者。他算了一笔账,同样一亩冬小麦,要是坡耕地,得27斤种子,修成梯田后,最少得38斤种子。地里的苗稠了,下点雨,也冲不走。

  测算表明,坡耕地改成梯田后,平均每亩可增产小麦40-70公斤,增产效果十分明显。按每亩梯田增产粮食50公斤计算,全省新修的505万亩梯田年可新增粮食25万吨,每年增产的粮食可满足63万人的需求。

  不仅如此,梯田建设,使全省全膜双垄沟播玉米、地膜洋芋等旱作农业技术得以大力推广应用,农业增产大幅提高,仅玉米每亩可增产350公斤以上,洋芋可增产1000公斤以上。据统计,甘肃现在推广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80%都是在梯田上完成的。在新修的505万亩梯田中,全省新增梯田全膜玉米138万亩,种植马铃薯122万亩,工程实施区人均粮食产量已由367公斤提高到440公斤。

  梯田建设,为全省粮食产量“八连增”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热词:

  • 梯田
  • 旱作农业
  • 全膜
  • 山旱地
  • 功臣
  • 坡耕地
  • 通渭县
  • 垄沟
  • 玉米
  • 洋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