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伏天里 高温作业行业急招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郑亚丛)三伏天来了,省城一些高温作业行业遭遇用工荒,不少用工企业正忙着招人。记者从省城一些用工单位、招聘网站了解到,虽刚进入伏天,但用工荒已有了苗头,特别是搬运工、空调安装工、快递员等工种最为明显。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要想留住人,除了涨薪外,还应多些人文“清凉”关怀。

  一桶水晚送4个小时

  袁女士在和平路装饰材料市场经营着一家商业门脸。前天晚上,她发现店里的桶装水喝完了,便给送水公司打电话,对方称时间来不及了,第二天再送。昨日一上班,袁女士又打电话催促,对方承诺马上就送,结果左等又等,一直到中午12点,晚了近四个小时,一桶水才送过来。“送水工一个人一上午要送七八个地儿,实在忙不过来,所以才送迟了。”

  据了解,除送水工外,空调安装工、装卸工、快递员等高温作业工种也是“忙不过来”,处于“短缺”状态。如天气炎热,空调销售火爆,一些市民反映在购买空调后却没有如期等来空调安装工。某快递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天热了,业务量也大了,虽然挣钱不少,但工作太累,一些人还是会离开。”

  高薪外还需清凉关怀

  昨日,在智联、51job等招聘网站,记者先后输入“快递员”、“装卸工”、“空调安装工”等关键词查询,均搜索出十来条招聘信息,一家快递企业招聘快递员的人数甚至达到了20人。

  根据搜才网的数据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日均在线职位量较之6月份增加了20%,较之去年同期也增加了13%。其中,主要稀缺的岗位有普工、维修工、安装工等。此外,应季的岗位比如空调安装工、洗车工也是较为热招的岗位。但从求职者的数量来看并未有显著地提升,甚至随着求职淡季的到来,有下滑的趋势,供求较为不平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劳动力结构的变化,“涨工资”已不再是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唯一诉求,相比之下,他们更注重工作环境、职业上升空间等各方面权益。因此,建议企业多给员工一些“清凉”关怀,如准备西瓜、绿豆汤消暑慰问品等,才能留住人。

热词:

  • 高温作业
  • 搜才
  • 装卸工
  • 涨工资
  • 三伏天
  • 快递员
  • 招聘网站
  • 送水工
  • 袁女士
  • 招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