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二代”创业 把折叠椅卖到伦敦奥运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马海邻

  家里拥有多套住房或店铺,仅靠出租房子,每月就有不菲收入,不需要工作就能过上安逸舒适的生活——这种家庭的子女有一个称号,“房二代”。在浙江义乌,“房二代”现象尤为突出。但他们中也有奋发创业的年轻人,“80后”楼志桥就是其中一位,通过外贸,他把折叠椅卖到了伦敦奥运会。

  小楼的家在义乌市东江桥村。2000年旧村改造后,他家有了3栋房子,一年光租金就达数十万元,完全可以让他过上衣食无忧的富裕生活。去年7月,出国深造回来的小楼,不甘于安安稳稳过小日子,和表弟一起创办了一家进出口外贸公司。创业第一步,小楼就选择成为阿里巴巴的 “出口通”会员,凭着自己的英语优势以及对国外文化的了解,外贸业务做得有声有色。

  开始,虽然不断有前来询盘的客户,订单也接了不少,但特别大的单子还不多,毕竟公司刚刚起步。可令小楼没想到的是,一家英国的大客户相中了他的折叠椅。去年11月,英国最大超市之一的Dunelm通过阿里巴巴给小楼发来询盘,之后双方联系很顺利,达成合作后,对方一口气下了11个订单,要采购价值250余万元的折叠椅,大部分用于今年的伦敦奥运会。

  小楼告诉记者,“我们的便携式折叠椅,色彩多样而且鲜艳,比较时尚,Dunelm打算跟我们长期合作,这批订单一直要持续做到今年的11月份”。不仅如此,公司的便携式椅子凳子、文具、办公用品都很受欧美市场的青睐。

  用了一年时间打开了海外市场,小楼对实现目标更有信心了:首先通过阿里巴巴平台继续做好外贸的业务,利用义乌商品丰富的优势,把公司外贸产品丰富起来,例如围巾、皮带、玩具、五金制品及印刷产品都可以推广出去。另外,细心的小楼发现,外贸订单中,除批发外,零售订单的询盘也有很多,小楼正在积极通过“速卖通”准备开发海外零售的小额外贸业务。他透露,在韩国、泰国、欧洲和非洲等国家都有了比较固定的客户,接下来将重点开拓美国业务,已经专门设立了美国办事处。

  其实,“房二代”现象全国不少城市都有。但在市场经济发达、外来人口是本地户籍人口两倍多的义乌,“房二代”现象尤为突出。据义乌市农办统计,义乌已有195个村启动旧村改造,其中104个村实施全拆全建,60个村全面完成旧村改造工作,已有4.1万户家庭搬入新居。大范围的旧村改造造就了庞大的“房二代”群体。

  是继续为理想拼搏奋斗,还是坐享其成安于现状,已成为“房二代”面临的人生选题。在义乌,像小楼这样坚持自主创业的“房二代”越来越多。据义乌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统计显示,去年义乌籍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1年全国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仅为1.6%)。其中,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比例很高。

热词:

  • 房二代
  • 奥运会
  • 折叠椅
  • 小楼
  • 旧村改造
  • 80后
  • 自主创业
  • Dunelm
  • 出租房子
  • 便携式
  •